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治足癣先除“湿”

2015年07月08日 09:14 | 作者:来要水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都知道,在一个潮湿的屋子里放一个干馒头,要不了多久就会发霉,我们说馒头长了霉菌。如果把馒头放到干燥的房间里,干馒头会越放越干,就不易发霉了。所以,馒头发霉有环境的原因。临床上好多人有脚气(也叫足癣),总是治不好,也是因为“环境”的原因,这个环境就是身体的体质。

  脚气总治不好的体质就是痰湿体质,认清这种体质,可以从一些其他表现来辨别,如头晕晕乎乎、秃顶、脸上油乎乎、耳朵流脓水、口臭或者异味、手脚潮汗、一部分人会有啤酒肚、阴囊潮湿或者反复发作性的盆腔炎、阴道炎、湿疹、全身酸困等。

  其实,对于真菌感染因致病种类和发病部位不同有不同的称谓,如甲真菌病、足癣、手癣、头癣、花糠疹、毛囊炎等等,只是足癣比较常见而已。这在中医上都被看做是体内湿气所致。那么可想而知用一些外在的药物“点缀”在皮肤上,而内在的湿气不除只是治标不治本很难彻底解决问题,也就经常出现疾病反复的状况。

  治疗该类疾病,可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防风通圣丸、参苓白术丸、湿毒清、润燥止痒颗粒、肤痒颗粒等中成药。经常敲打曲池穴、蠡沟穴、百虫窝这几个穴位,对祛湿也很有帮助。此外,痰湿体质者管住嘴也很重要,寒凉、甜食、辛辣的食物需禁食,烟酒也要禁止,否则会助热或者助湿。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脚气 痰湿体质 治足癣先除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