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核问题谈判再进“加时”:后制裁时代 伊朗在等待

2015年07月08日 22:06 | 作者:杨定都 付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新华社德黑兰7月8日电随笔:后制裁时代,伊朗在等待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付航

  7日的截止日期过后,伊核问题谈判再次进入“加时”。“最后一公里”为何如此艰难?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伊朗和西方主要的分歧在于制裁问题,伊方希望一举取消全部经济、军事制裁,步入不受制裁约束的快速发展时代。

  “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就是达成协议之后,解除所有制裁,”伊朗核谈代表阿巴斯·阿拉格希8日说。他还透露,谈判已经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而且协议草案已基本完成,但还剩下一些问题需要各方作政治决断。

  “伊朗受制裁,就像长跑运动员腿上绑了石头。一旦制裁解除,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实力和地位必然大增,”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萨德克·齐巴卡拉姆说。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作为坐拥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中东大国,一旦制裁解除,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将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

  对伊制裁体系纷繁复杂。其中,金融制裁将伊朗与全球支付体系的联系切断,资金无法自由进出伊朗,使得伊朗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萎缩,依赖进口的商品物资价格高涨,通胀、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对石油、天然气出口的制裁,直指伊朗经济支柱,导致伊朗政府长期入不敷出,国库空虚。

  分析人士认为,伊方迫切需要放松经济制裁,缓解日益严重的经济压力,满足民众改善生活的愿望。

  据阿拉格希此前表态,目前核谈各方已经就解除金融、经济制裁达成一致。有消息称,目前各方争执不下的是联合国针对伊朗的导弹等常规武器的禁运。

  伊方认为,导弹与核问题无关,发展常规武器技术是伊朗的权利,而西方国家则以导弹可用于运载核武器为由,坚持将其纳入伊核问题制裁。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还担忧,解除对伊武器制裁会威胁到美在中东的利益和盟友。

  此前备受关注的经济制裁和核查议题好不容易取得进展,军事制裁又浮出水面,这反映出伊核问题的复杂,也反映出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解除制裁后伊朗实力发展过快,威胁西方在中东的利益。

  伊方担心,一旦伊核全面协议达成,未取消的制裁将成为遗留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不论哪一项制裁,如果现在不取消,就会一直拖下去,很难再有被取消的机会,”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默罕默德·马兰迪如是说。

  马兰迪认为,奥巴马政府为了留下外交政策遗产,为了对付“伊斯兰国”极端势力,更为了从中东抽身应对其他大国的崛起,比伊朗更需要达成核协议,因此伊朗要抓住机会,尽可能寻求全面解除制裁。(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伊核问题谈判 “加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