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敦煌莫高窟旅游新模式首现门票“半日售罄”

2015年07月09日 09:51 | 作者:冯志军 王芳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8日中午12时,预约当日参观莫高窟的游客人数已达到6000人的“上限”,敦煌研究院随即宣布全天门票已售罄。图为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樊雪崧 摄

  7月8日中午12时,预约当日参观莫高窟的游客人数已达到6000人的“上限”,敦煌研究院随即宣布全天门票已售罄。图为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樊雪崧 摄

 

  中新网兰州7月8日电(冯志军 王芳芳)7月以来,进入旅游旺季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日客流量逐日激增,不断逼近文物承载量的“警戒值”。敦煌研究院8日傍晚发布消息披露,敦煌莫高窟旅游新模式(“数字敦煌+实体洞窟”)实行近1年来,于8日首次出现门票半日售罄的现象。

 

  8日中午12时,预约当日参观莫高窟的游客人数已达到6000人的“上限”,敦煌研究院随即宣布全天门票已售罄。据介绍,当日有百余名未进行提前预约,而直奔莫高窟参观的游客“被拒门外”,这些游客经景区管理方解释后也表示理解。

 

  敦煌研究院表示,参观莫高窟实施“承载量上限”是根据《旅游法》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的要求,莫高窟严格执行每日最大游客承载量6000人的限制,没有预约到当日门票的游客,只能预约次日门票。

 

  敦煌研究院称,7、8、9月是莫高窟旅游旺季,预计未来40天,前来莫高窟的参观者将持续超过每日6000人的限额。特别是进入暑假时间后,学生和家长往往利用这个机会前来参观。因此,为了获得良好的参观体验,提醒游客要计划旅游行程,同时提前预约购票。

 

  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集珍贵性、脆弱性于一身,不仅面临着病害威胁,大量游客在某一时段内集中参观,亦对古老的石窟构成了威胁。

 

  为了给洞窟赢得“休养生息”时间,敦煌研究院历时4年打造的以“数字敦煌”为核心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于2014年9月正式开放运行。“先参观展示中心,再前往实体洞窟体验”的这一全新参观模式,将莫高窟单日游客承载量由3000人次提升至6000人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敦煌莫高窟 门票 世界文化遗产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