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共叙同胞之情共谋发展之道

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座谈会侧记

2015年07月09日 10:2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共叙同胞之情共谋发展之道———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座谈会侧记

  “来参加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之前,墨西哥有关方面专门找我会谈,希望我带着十几个项目回中国找投资,并提供了优惠条件,希望这次能促成中国和墨西哥方面的合作。”7日,墨西哥中华企业商会主席包荣林在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分组座谈会上说。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于7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7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名华侨华人工商界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叙同胞之情,共谋发展之道,畅谈侨商如何参与中国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包荣林在墨西哥26年,很熟悉当地的情况,他表示,希望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他透露,墨西哥中华企业商会准备在当地搞一个工业园区,真正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目前,海外华商有数百万之众,经营触角深入各国经济社会生活,成为当地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永久名誉会长、发林集团(马)有限公司董事主席兼总裁林玉唐说,海外华商的网络遍布全球,除了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更有全球化的生产营销网络、丰富的政商人脉资源;而海外华商和中国企业家又是同文同种,彼此的合作有利于减少风险。他说,中国企业应善用华商的力量,华商企业则可以探索与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共同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林国璋说,各地中华总商会在其住在国所建立的网络和影响力对有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将是一大助力,可以成为中资企业与当地工商界之间的桥梁。中国吸引外资的各项计划,诸如北京“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广东、天津和福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及相关优惠政策,对有意到中国投资的侨商是一大喜讯。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指出,自正大集团1979年在深圳投资成立中国第一家外资企业以来,侨资企业已遍及除西藏之外的各省区市,投资总额逾千亿元人民币,涌现出一批享誉世界的品牌企业,创造了一篇篇难以复制的财富“神话”。这足以说明中国对于广大华侨华人,不只是民族之根、文化之魂所在,也是大家发挥优势、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她鼓励侨商企业之间、侨商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密切协作、共同发展。

  对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会者们讨论的热情十分高涨。中华侨商会副会长林克旭表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除了演出之外,还应该利用出版物等其他方式来实现。”林克旭不久前回到中国时发现装帧精美的《论语》,特地买了一些,回去送给印尼没有机会回到中国的华侨华人,以及当地的主流社会。

  “饮水思源、大人不记小人过、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些充满中国味道的成语与俗语,是出生在印尼,自称普通话讲得不好的林克旭与人打交道时经常引用的,他认为,这些词语能代表中华民族的气质,也能让世界通过这些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在他看来,要大力通过宣传中华文化来宣传好中国,文化认同了,其他的合作才能更顺利地开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 发展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