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让乡村教师有盼头有奔头

2015年07月09日 15:51 | 作者:庞晓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共和国教育奠基的中小学教师,他们从事的是民族希望的事业,效益在未来。让他们教有奔头、教有盼头,让优秀人才选择教师职业,并愿意乐意在“希望的田野上”持续耕耘,就要给他们希望,将《计划》提出的措施落实在行动中。

  近日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透露从8个方面支持乡村教师,尤其是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以及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的举措,引起关注。我们渴望这一计划的信度和效度,期待政府落实这些措施的执行力。

  为推进教育的发展,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1985年,经全国人大批准,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位为教师节,第一个教师节最响亮的口号是“让教师职业成为最受欢迎、最有吸引力、最令人羡慕的职业”,当时全国中小学教师备受鼓舞。

  2010年《我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教师职称改革,中小学教师也可以评聘正高级教师。5年过去了,全国各地正高级教师试点工作已结束,乡村教师职称评聘所占比例多少?特别是乡村小学教师又有多少评上他们期待已久的职称?职称与工资挂钩,职称评不上,工资待遇怎么提高?所以希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不再是“涛声依旧”。

  乡村教师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不高,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有些地方存在“城挤”、“乡弱”、“村空”的现象,严重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均衡发展及教育质量的提升,乡村教育(特别是中西部教育)落后的的根本原因在于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和发达地区及城市的教育相比,除了资源、环境、师资、生源均不尽如人意外,教师劳动强度大,教学压力大,职称难评,待遇低下的问题十分突出。

  近几年来,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教学条件得到改善,资源配置基本合理,但住校学生越来越多,特别是边远及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的寄宿制学校,教师不仅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负责照顾学生生活等一切琐事,包括学生在校的安全,承担的工作量远远超过标准。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送教下乡”玛沁县大武乡寄宿制小学,大多数学生住校,每28个学生一个大宿舍,在学生宿舍旁有一间教师轮流值班的简易板房,需要轮流值班。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产生了高昂的生活成本和高度的工作压力,很多老师患上心脑血管及关节炎等疾病,导致很多教师提前退休。为了解决教育青黄不接的窘迫局面,教育行政部门只好降低招录门槛,吸收了不少非师范类的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好在州委州政府最近出台了吸引稳定当地教师队伍的措施,现在又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希望乡村教育特别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得到快速发展。

  为共和国教育奠基的中小学教师,他们从事的是民族希望的事业,效益在未来。让他们教有奔头、教有盼头,让优秀人才选择教师职业,并愿意乐意在“希望的田野上”持续耕耘,就要给他们希望,将《计划》提出的措施落实在行动中。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优秀教师、青海西宁十四中特级教师)

 

编辑:水灵

关键词:乡村教师 有盼头 有奔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