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金李:如何看待近期中国股市波动?

2015年07月09日 16:28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
分享到: 

  第四,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助于提振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和长期发展的外部环境。信心可比黄金,比黄金还要珍贵。对于本轮中国的经济是上行还是下行,国内外各方看法不一。客观上说,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进入新的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有力地回击了“中国泡沫破灭”的论调。在中国出现股市大调整的环境下,国内和国际各方对于中国经济是不是已经进入到衰退周期有比较大的质疑。特别是国际市场一直有一批人高度唱衰中国。在这种环境下,防止中国股市出现大的动荡,有助于消除国际市场和国内有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严重担心。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有助于稳定住国际资本流动,不至于出现急剧的资本外流。同时,目前中国也正在纵横捭阖,争取更大的政治经济外交空间。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正在把自己的经济影响力通过一路一带和一系列与之配套的政策(人民币国际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海上丝绸之路基金等措施)投射到周边的国家。中国在国际的经济事务中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发言权。而这一切,都需要有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作为依托。国际市场需要对中国有信心。

  第五,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也有助于提振对中国国内投资者对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有助于社会稳定。在本轮的股票市场大发展过程中,有部分首次进入股市交易的中老年投资者。其中有部分的投资者,不仅倾其所有地拿出自己的储蓄,还通过融资融券等方式增加杠杆,来加大在股市上行时的回报。在国外成熟市场,经过长期考验的投资者,往往会有资产组合的概念,不会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股市这一个篮子里,更不会盲目的加杠杆,以至于一旦股市下行将可能会血本无归。但是中国的市场目前的客观现实是,存在着大量的尚未经受教育,也未经受股市大起大落严峻考验的新投资者。如果采用“完全相信市场”的市场经济原教旨主义态度,把这些人不顾一切的推给市场,放任他们在股市上大规模进行投机并且坐视他们的巨额的储蓄随股市的下行而灰飞烟灭,是对弱势投资者不负责任的态度。在引起市场的可能的恐慌踩踏连带效应的同时,也有可能会引发比较严重的社会稳定问题。如果这个时候仍然追求完全由市场决定,是对市场调节的一种畸形过度依赖。真正尊重市场运行规律的态度应该是首先充分信任市场,其次在发现市场出问题的时候,政府要积极的进行行政和其他的非市场的干预。当然,市场和非市场手段这两者之间的度一定要把握好。

  第三,目前的股价相对于历史和国际仍处于较高水平

  虽然过去三周股指下跌近30%,超过1000家股票价格被腰斩,但是还有相当一批的市场板块以及个股仍然处在比较高的价位。截至7月3号,中国A股各个板块的市盈率水平,上证指数19.19,深证总体48.88,深证主板31.83,中小板59.85,创业板则高达97.12。根据历史和国际经验来看,20倍或者更高的市盈率,无论如何不能算便宜。

  据此,目前不少人认为立即救市成本比较大,而且因为股市仍然在比较高的点位上,所以接下去仍然有可能守不住现在的价位。这和2008年到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政府的救市不尽相同。当时,美国股市在前期市场调整震荡中大幅下跌。那之后政府进入救市,是在市场价格已经严重的低于长期基本面的情况下进行干预,未来股市长期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救市资金的安全性相对来说较有保障。而现在中国A股的情况,并没有到当时的那种价位。如果现在贸然出手救市,并且是大量使用中资机构的资金,虽然可能暂时稳定住股市,但是接下去可能仍然会一路下滑,形成一个慢熊的状态。如果目前股票的价格还高于长期的基本面,那么未来这些参与救市的机构,其资金可能会长期套牢。这在批评者看来,就是只讲政治效益,不讲经济效益的做法。现在有一种判断,认为救市从历史经验来看,最终政府都是会赚钱的。比如美国的TARP(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但是这一前提是救市时股市价位足够低。即便如此,在美国的学术界和实业界,对于美国政府当时是否应该出手,至今仍然有不同意见。比如著名的诺贝尔奖得主Oliver Hart就认为救市助长了道德风险。中国现在刚刚开始股价下跌,而且是在过去12个月中股市大涨之后发生,目前的点位和12个月前相比仍然高出将近70%,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很难说服社会各方,为什么目前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救的状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金李 股市波动 A股 救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