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金李:如何看待近期中国股市波动?

2015年07月09日 16:28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
分享到: 

  另外, 在舆论上,我们最好不要轻易指责一部分卖出股票或者做空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恶意操纵”甚至“不爱国”。打压股市上的恶意操纵很有必要。但是我们不能随随便便的因为某人或某机构做空了一张股票或者股指期货就认定他是恶意操纵。首先要看他是不是破坏了现行的交易规则,是否进行了非公开透明的、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交易。做空股市和做多股市都不一定是恶意操纵股市。事实上,每一张卖出的股票都有人买入,每一笔做空的股指期货也都有人做多。买和卖是同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没有买就没法卖,反过来也一样。最近股市急剧下跌,有舆论压力希望监管方制裁那些通过期货市场做空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认为他们是恶意操纵股市。那么,反过来是不是也可以问,在前一阶段股价快速上行时,监管方是不是也应该去调查和制裁那些通过期货市场做多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因为相同的逻辑,他们也是导致股价快速上涨的不稳定因素,是不是也有操纵股价的嫌疑?另外,在交易规则之上对交易各方提出道德上的要求(比如是否爱国,是否是民族的罪人)也是不合适的。市场参与各方应该各守其本分:监管方应该规范市场,充分信息披露,并且维护监管原则的一致连续性(不能出尔反尔,让市场无所适从)。而交易的买卖双方应该在遵守交易规则的前提下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大化。在大多数情况下,“为国托盘”不应该是市场化运作主体的交易动机。

  结束语

  近期中国股市的大幅调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股市的大幅度调整反映了市场中积累的问题,需要监管当局和市场一起去就事论事的解决。但是也不宜过于悲观。中国股市在经济基本面上不存在2008-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前的重大隐患,所以我们对于后市的总体判断是谨慎乐观的。

  维持稳定和有效率的股票市场。对内和对外意义都很重大。对内,我们要维持改革开放的稳定环境,为启动下一步金融改革和全面深化经济改革赢得时间。对外,我们要维护和提振中国在世界的形象,使得中国真正成为一个和他的经济体量相当的负责任的大国。使得中国更好的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振全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的信心。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市场的改革加速,对股市的监管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从长期来说,我们应该尊重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短期,因为近期大量出台的新的改革政策,新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不断引入,大量投资者加入市场,市场本身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需要小心维护市场稳定,防止有人钻空子,恶意的炒作和操纵股价,以公众的极大利益受损为代价来获取自身利益。所以,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有必要加强监管,确保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监管层也应该高度关注市场的变化,及时采取措施保护市场平稳顺畅发展。一旦发现市场有走偏的可能性,就应该快速采取保护性措施,从而避免市场短期巨幅震荡。但是在具体的政策执行上,一定要非常的谨慎。在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政策的示范效应方面多做考虑,并且珍惜政府的信用,维护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尊严。(金李)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金李 股市波动 A股 救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