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疾控专家:重点盯防低龄手足口病患儿

2015年07月10日 10: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9日专电(记者李亚红)北京市疾控中心9日介绍,研究表明,低龄儿童感染手足口病后,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危险程度更高。因此,3岁以内,尤其是不满1岁的儿童患手足口病时,家长更应注意,及时带患儿就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最多,北京4至7月是发病高峰。学龄前儿童为高发人群,并可多次发病。

  北京市疾控中心统计,2015年上半年,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约1.3万例,其中重症病例24例。在全部手足口病患儿中,5岁及以下患儿约占84%。

  庞星火介绍,手足口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厌食、口痛、口腔内出现疱疹,手足等部位出现红疹等,多数在一周左右痊愈。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一至五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肺水肿等,极少数病情危重者可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较多,比如飞沫、咳嗽、打喷嚏等都可以造成传播。预防手足口的方法主要是勤洗手,多通风。尤其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家长和儿童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还要注意居室经常开窗通风,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手足口病 低龄儿童高危人群 北京市疾控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