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牙膏也有“大学问”

2015年07月10日 10:2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目前市场上儿童牙膏品牌琳琅满目,还有很多从日本、韩国、香港等地进口的品牌,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均有。这些牙膏质量怎么样?如何为儿童挑选合适的牙膏、牙刷?近日,浙江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有关部门对杭州市场上的儿童牙刷牙膏产品进行了一次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共涉及10个批次儿童牙膏。从比较试验结果看,10个批次儿童牙刷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10批次儿童牙膏中,有2批次可溶氟量、总氟量的标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人体缺少氟,就会患龋齿病,反之,体内含氟过多也会形成氟斑牙,使牙齿变脆,如牙膏含氟量较高,长期使用会导致氟过量,出现氟斑牙,甚至会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国标对于儿童牙膏含氟量的要求,主要出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考虑,含量在0.05%到0.11%之间,保证在安全使用范围内对口腔具有有效预防龋齿的作用。

  杭州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

  1. 根据孩子懂事程度选择合适的儿童牙膏。

  含氟不含氟不是检验牙膏好坏的标准,不含氟素不用担心儿童氟摄入过量,但不含氟素就不能预防龋齿;没有好味道可能不能吸引孩子喜欢上刷牙,但味道太重就会干扰孩子的味觉,并诱惑孩子偷偷吞咽把牙膏当成零食。在选择牙膏时,需要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来选择牙膏。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建议选用不含氟牙膏。

  2. 不要用药物牙膏。

  长期使用消炎护齿类牙膏,会使口腔中的致病菌产生抗药性,容易带来新的感染,而且药物牙膏中的生物碱和刺激性物质会损害口腔内的娇嫩黏膜,使牙龈、口腔、舌头、口唇、咽喉等处发炎。因此,幼儿不宜使用。

  3. 选购时关注包装。

  很多家长在购买儿童牙膏的时候,只关注牙膏的功效和口味,往往忽略了牙膏的包装。包装上,牙膏盖密封性对膏体起到关键性的保护作用,密封性不好,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膏体内的化学物质氧化变质。所以,家长除了在选择时查看牙膏盖设计是否密封,还要检查包装的完整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牙膏品牌 氟 国家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