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公党中央: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合作共赢的东方范本

2015年07月10日 14:05 | 作者:致公党中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合作共赢的东方范本

 

1

 

调研组一行在西安调研。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和区域合作共赢,2014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联合陕西师范大学课题组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和区域合作共赢进行了专项调研,目的在于通过了解有代表性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参考。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后的国内外响应

    1. 国际社会认可与参与

  中亚五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均已表示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部分国家也将其列入了本国发展战略。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明显交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实现了上合组织内部互联互通、推动多边合作的突破。相关国家的不少学者也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给予了积极评价。土耳其经济学家穆斯塔法·苏泽麦兹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有助于增进沿途国家间的合作,并将为推进中土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而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主任纳克·卡瑞尼则认为,“丝绸之路”国家的发展应该效仿中国模式。

    2. 国内省份响应与行动

  国内各省份积极制定对接策略,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陕西省制定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重点工作和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定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了《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新疆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区位优势,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国内城市积极与沿线城市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互动交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已搭建起形式多样的面向国内外政策沟通与信息交流的“论坛”、“博览会”、“洽谈会”平台。

    3. 口岸与对外贸易

  中国对中亚国家已开放有阿黑土别克、吉木乃、巴克图等15个一级边境口岸。2013年,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贸易总额6000多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15%左右,经贸领域合作基础良好,合作空间与上升潜力较大。

  围绕口岸地区互联互通程度逐渐提高,以第一、第二亚欧大陆桥为主,常态运营的货运班列有6条。此外,在公路网络建设、航空运输联系以及口岸通关便利化等方面都采取了相应措施。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已经签署了19项运输协定,主要包括双边运输协定、实施细则和国际汽车运输许可证制度等协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丝绸之路经济带 区域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