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专题协商会上的“现场协商”

2015年07月11日 09:21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办一个二级资质木工作业分包公司,规定高中级木工不得少于5人,有的企业初创时达不到这个要求,只能租借资质证书来凑数。”7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梁保华常委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说,现在有些资质资格的许可和认定与时代脱节,不利于民众创业。

  据梁保华了解,为获得相应资质,企业租借一个木工资质证书,每年要花费数万元,高的甚至达到十几万元,还有企业反映,换一个资质资格证书要花半年时间。梁保华说,江苏宿迁市统计,现在与创业就业相关的资质资格类项目就有569项,涉及43个部门、61家行业组织,在梁保华看来,政府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过多,制约了民众就业创业。

  当前,有些资质资格证书的认定由政府部门委托给相关行业协会办理,而梁保华了解到,这些行业协会行政化、垄断化色彩较重,企业为了顺利取得相关资质资格,不得不加入相应的行业协会,并交纳数额不菲的会费。为此,梁保华建议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资质资格许可认定,制定职业资格、企业资质管理规章,建立公平开放的职业资格制度,同时,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和资质资格许可认定,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

  梁保华的发言引起了现场参会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的高度重视。

  中午是休会时间,也是机关同志短暂的小憩时间。人保部的有关同志却没有休息,开始了紧张的查证,只为给协商会上的委员一个确实的答复。

  下午,大会继续进行。到了部委互动环节,参会的人保部领导明确回应:“梁常委反映的‘高中级木工不得少于5人’问题,我们查证后发现,该规定是十几年前发布的,去年已经废止。”

  他强调说,有些地方还在沿用此规定,说明政策贯彻落实还不到位。他诚恳地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采纳委员建议,继续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并规范相关服务。

  至此,一个困扰很多相关企业的“木工资质”问题得到了圆满的答复,梁保华常委满意地笑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专题协商会 现场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