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舆论:南海外军军演“虎视”中国主权

2015年07月11日 09:4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方唱罢那方上场。就在菲越等国围绕中国南海不断挑衅的同时,在少数域外大国或明或暗支持与指使下,今年以来南海炮声隆隆,飞机、舰影不断。菲越勾连外军在南海军演一拨接一拨,虽然名曰“为了加强反恐、救援”,但一轮轮多国在此上演“夺岛”演习难以与反恐挂钩,而其实质就是为在未来南海发动战争做准备。

  ●南海都有哪些军演?

  最近台湾媒体和多位军事观察家和评论员对发生在南海的一系列外军军演进行深度关注。

  台湾著名军事评论员张友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南海有关国家因岛礁及领海主权争议而出现剑拔弩张局面,而美国不断派飞机舰艇出没此海域更增加了这一地区不稳定,而接连不断的外军军演更增加这一地区因主权争议而出现檫枪走火的几率。

  张友骅说,这些军演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清一色与美国相关。

  他说,事实上南海周边国家海军实力普遍薄弱,长年依赖以美、日为主域外大国给予军事支持,美、日则借助与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传统军事合作伙伴关系,以履行军事同盟协议,与该地区多个国家建立形成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机制,这些军演包括:

  第一,美国主导的“卡拉特海上战备演训”。由美国分别与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在南海地区举行的系列双边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统筹,美海军、陆战队共同组成特混编队和各参演国海军具体实施,美海军西太平洋后勤大队司令部任特混编队总指挥。假定通常以南海冲突为背景,美国应东南亚相关国家要求进行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遏制地区潜在威胁,维护地区安全及海上航行自由,演习时间约10天,科目主要包括海上封锁、预警、水雷战、海上侦察与反侦察、两栖登陆与抗登陆、海上巡逻、舰队航行、舰队防空、情报共享、反海盗等。

  第二,美国主导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这是美国和泰国共同主办的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于1982年开始,最初由两国每年举行一次,2000年后新加坡加入,近年已经发展为多国联合军演。包括美国、泰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参加,科目包括指挥所演练、野战实兵演练、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演练,近来该军演加入了夺岛演练。

  第三,美菲间的“肩并肩”联合军演。这一军演为美菲两国年度例行大型军演,演习地点主要在菲律宾沿海海域。美军出动包括12架大黄蜂战斗机在内的20架飞机,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而近来该项军演已出现变化,科目除了为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救援及灾害响应外,更加进去夺岛演习。

  第四,菲律宾和日本在马尼拉湾和苏比克湾之间海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军演发生在5月12日,这是两国首次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张友骅指出,日本通过日菲海警演习和在美菲军演中充当辅助角色完成“试水”,联合军演标志着日菲军事合作开始新阶段。菲律宾在安全问题上希望借助日本,日本也希望通过与菲律宾合作插手南海事务,搅动南海局势。

  第五,印度军队与新加坡等东盟四国海军开展“2015海上双边演习”。5月下旬,4艘印度海军军舰抵达中国南海争议水域开展东盟5国联合军演。

  “印度此次演习正值南海纷争升级,多个国家反对中国将南海争议海域非法军事化之时。”张友骅认为,印度海军连续几届领导一直重申,如果印度的资产受到威胁,海军有能力将包括南海在内的海域纳入印度的“权益区域”,这意味着印度插手南海问题已经明朗。

  事实上,围绕南海发生的军演,近期零星与小规模还有很多,但综观近年南海地区军演,不仅次数增加、海域广泛、规模扩大,而且主动积极、假定针对性强,其中无一不与中国南海主权有关。

  ●必须警惕可能出现的“擦枪走火”

  台湾舆论指出,和美国不同,印度与菲律宾或越南都不存在盟友关系,但其主导的与东盟多边海军演习则凸显其介入南海问题的企图心。此外,两岸都应该注意到,南海周边地区国家还主动与域外主要大国进行联合演习耐人寻味。比如,像菲律宾,其除了和美军有年度例行军演,并寻求参与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海军军演;而泰国积极协商与澳大利亚、印度等形成联合军演机制,这些活动海域由近岸逐渐扩及南海、印度洋、太平洋等多处。

  同时,台湾舆论指出,尽管一些军演也有现实需要,一方面以非传统安全为背景,着力反恐、反海盗、反走私、护渔等科目演练;但另一方面以主权争议为背景开始显得比重增加,军演开展带有与领土领海主权性质有关的演练,其中越南曾多次举行以中国大陆为假想敌的系列海空演习,而菲律宾则屡次以南海争端为假想,进行海上油气争夺、油气平台护卫等实兵演练。“其间最值得注意者是,各种演练均刻意凸显联合主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南海 外军军演 “虎视” 中国主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