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乌法宣言(全文)(6 全文完)

2015年07月11日 10: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60、 我们重申,人人都有权拥有最高水平的身心健康,享有必要的高质量生活,以保持个人及家庭的健康和福祉。

  我们对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导致全球威胁不断上升并呈现多样化表示关切。上述疾病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在此背景下,我们赞赏金砖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支持有关国家实现卫生目标的努力,包括让民众广泛而公平地获得医疗服务、确保医疗服务的质量和经济可负担性,同时考虑各国不同的国情、政策、优先目标和能力。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以及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利益相关方,包括公民社会和学术界,加强伙伴关系,以改善所有人的健康。

  国际社会正同抗菌素耐药性增加进行斗争,这导致卫生风险大幅增加。主要疾病(艾滋病、肺结核、疟疾等)持续传播,高致病性流感、新冠状病毒或埃博拉等新发传染病不断涌现,我们对此深感关切。

  金砖国家在抗击传染病方面经验丰富。我们愿意加强合作,同有关国际组织协调配合,应对全球卫生挑战,从而确保金砖国家为提高全球卫生安全作出集体贡献。为此,我们将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

  ——管理新型流行病潜在传染风险;

  ——落实承诺,限制并消除阻碍发展的传染病(艾滋病,肺结核,疟疾,被忽略的热带病,小儿麻痹症,麻疹);

  ——研发、生产、供应药品,以更好地预防和治疗传染病。

  我们要求相关部门考虑在这些领域采取中期行动,使金砖国家从公共卫生角度为全球卫生安全作出共同及各自的贡献。

61、 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引发人道主义灾难并造成严重社会经济影响,且疫情可能继续扩散,我们对此深表关切。我们高度赞赏国际卫生和人道主义工作者就迅速应对埃博拉疫情爆发所作的贡献和承诺,以及国际社会对受影响西非国家提供的关键支持和援助。

  金砖国家在应对埃博拉疫情和支持疫区国家方面作出卓越贡献。此外,史无前例地动员国家卫生体系让我们有机会检验自己的应急水平,也促使我们设法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完善应对措施。

  我们完全支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抗击埃博拉疫情,减少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防止疫情再度蔓延,也支持其努力改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国际反应体系,从而提高其有效性。

  我们承诺,金砖国家整体和各成员国都将采取措施支持上述努力,应对突发事件和长远系统性问题,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缩小应急准备同紧急行动间的差距,为疫区国家抗击疾病提供进一步帮助,比如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本地区卫生部门。

62、 我们欢迎2015年3月在巴西利亚举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科技与创新部长级会议,祝贺各方签署科技与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我们在此领域开展合作的战略性框架。

  我们注意到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潜力,它是在印度协调下,由金砖国家科技与创新部长会批准设立。

  我们重申愿加强科技与创新合作,目标是加强社会经济发展的包容性与可持续性,缩小金砖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差距,实现基于经济互补的高质量增长,并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我们注意到金砖国家以科技与创新为驱动打造知识经济的努力,将在联合研究、设计、开发、制造业、高科技产品等方面扩大合作。

  基于金砖国家研究和技术领域的巨大潜力,并根据科技与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规定,我们重申制定金砖国家研究和创新倡议的重要性,该倡议将包括以下行动:

  ——根据备忘录所述,加强包括大科学项目在内的大型科研设施建设合作,取得关键领域的科技突破;

  ——就金砖国家已经开展的大型国家项目加强协调;

  ——制定并落实金砖国家框架计划,为有关研究、技术商业化和创新的多边联合研究项目筹资,这些项目需要科技部和科技中心、发展机构以及赞助研究项目的国家和地区基金的支持;

  ——建立联合研究和创新平台。

  这些活动将作为金砖国家科技与创新工作计划加以执行,并由下届金砖国家科技与创新部长会批准。

  基于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科技与创新部长会声明,我们鼓励金砖国家商界、学术界以及其他同科技与创新发展相关的利益攸关方加大参与。

63、 我们注意到投资教育、发展人力资本和促进经济增长彼此关联。我们重申,应根据2015年后发展议程,让所有人享有接受高质量、终身教育的同等机会。

  我们支持为确保包容、同等质量教育所作努力。我们认识到,职业教育和培训是增加就业机会,特别是让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重要手段。我们鼓励金砖国家间的学生交流。

  我们鼓励通过落实世界技能组织相关项目等国际最佳实践,探索开展技能开发合作的可行性。

  我们强调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性,呼吁在承认大学文凭和学位方面加强交流。我们要求金砖国家相关部门就学位鉴定和互认开展合作,支持建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大学联盟的倡议。

64、 考虑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66年国际文化合作原则宣言以及2001年文化多样性宣言,我们承认文化多样性是发展的源泉,相信文化交流与合作将促进相互理解。我们重申金砖国家在文化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为加强国家及民众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鼓励金砖国家在文化艺术领域开展直接交流。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签署政府间文化合作协议,该协议将为扩大和深化文化艺术合作,促进文化对话发挥重要作用,这有助于拉近金砖国家文化和民众的距离。

65、 联合国将于今年9月召开发展峰会,审议千年发展目标进展并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指导今后15年国际发展合作。我们高度重视这次发展峰会,希望峰会展现领导人的战略眼光、各方团结一心以及通过合作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决心。

  我们重申,将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富有雄心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之上,确保完成未兑现的承诺,同时应对新挑战。2015年后发展议程还应进一步强化国际社会对于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平等、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充分遵守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达成的所有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我们强调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过程中共同采取行动的重要性。

  我们认为,消除贫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和核心目标,强调需要采取连续性措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三要素的平衡与统一。为此,应致力于建立一个全球性并适用于所有国家的单一框架和一系列目标,同时考虑各国不同情况并尊重各国国家政策和优先议程。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梳理已达成的协议以及多边发展峰会和会议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工作。我们欢迎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的报告,并强调应把该工作组的建议作为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主要基础。

66、 我们期待即将于2015年7月13至16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发展筹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呼吁所有参与方进行富有成果的对话,通过富有雄心和有效的战略,来动员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官方发展援助在发展筹资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敦促发达国家在此方面如期并完全兑现承诺。我们认为,动员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营造国内、国际两个有利环境是促进发展的关键因素,呼吁通过广泛动员多种资源,有效利用发展筹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强力支持,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承诺将进一步强化并支持南南合作,强调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南北合作仍是国际合作的主渠道。

  我们愿深化伙伴关系以加快国际发展,并通过对话、合作、经验分享等形式加强互动,促进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因此,我们欢迎召开金砖国家国际发展合作高级官员会议的计划。

67、 我们已做好在全球及国家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准备,推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个全面、有效、公正的协议。

  我们强调技术和科学知识转让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及其不利影响的重要性,同意在各方共同关心的优先问题上开展联合研究。

68、 我们欢迎2015年4月22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第一届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这标志着金砖国家在环境领域建立起合作新机制。我们支持金砖国家建立一个分享环境无害化技术的国际平台,以加强公共和社会资本合作,帮助金砖国家应对环境挑战。

69、 我们认识到监测能源领域全球趋势的重要性,包括预测能源消费,为保证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向能源市场发展提供建议,因此呼吁金砖国家相关机构考虑开展能源合作的可能性。

  考虑到能源领域在保证金砖国家可持续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性,我们欢迎平衡消费者、生产者和能源资源转移国利益,并为能源市场可持续和可预测发展创造条件。

  认识到在节能、能效、能效技术研发等领域加快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欢迎2015年5月举行的第一届能效正式会议,期待金砖国家在该领域开展合作,并建立相关工作平台。我们欢迎俄罗斯今年底举办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的倡议。我们敦促金砖国家的企业共同研发能效技术和设备,呼吁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研究在该领域开展合作的方式。

70、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立法机构、工商界和公民社会之间建立联系,以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对话。

71、 我们欢迎2015年6月在莫斯科举行的金砖国家议会论坛及其加强和促进议会间合作的意愿,包括在国际议会组织会议期间举行磋商,以协调共同倡议和立场。

72、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富有成果的会议,以及他们为加强金砖国家间商业关系、推动合作项目和倡议所作的努力。

  我们将为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投资和商业合作创造有利环境,包括取消过多的行政壁垒和贸易障碍。

  我们注意到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关于简化金砖国家间商务旅行签证手续的建议,要求相关机构继续就此开展工作。

73、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举行的活动,金砖国家长期战略报告以及在莫斯科举行的扩大金砖合作的第七届学术论坛。我们认为,为专家深入交换意见提供常设平台十分重要,期待他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研究和分析,以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有效讨论。

  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应加强金砖国家在面向未来的研究、知识分享、能力建设、政策建议等方面的合作。

74、 我们欢迎俄罗斯关于召开第一届金砖国家民间社会论坛的建议,这将有利于民间社会组织、学术界、工商界和金砖国家政府就诸多重要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开展对话。我们也欢迎在俄罗斯担任主席国期间举办工会论坛,并启动关于金砖合作的“青年维度”活动。

75、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外交部长签署设立金砖国家联合网站谅解备忘录。该网站将成为向金砖国家人民和国际社会介绍金砖国家价值观、目标和开展活动的有效平台。我们将探讨使金砖国家联合网站发展成虚拟秘书处的可行性。

76、 印度、中国、南非和巴西对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在乌法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致以诚挚谢意。

77、 俄罗斯、中国、南非和巴西赞赏印度将于明年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将全力给予支持。(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乌法宣言(全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