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300万工资遭拖欠 83名中国工人被困蒙古靠野菜充饥

2015年07月12日 18:3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有消息称,83名中国务工人员被拖欠工资,被困蒙古国。对此,我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向中国之声确认,7月9号,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近郊一处建筑工地务工的数十名中国工人,向其投诉过相关情况。大使馆方面表示,经协调,各方同意尽快安排83名工人回国,其相互之间的经济纠纷将通过司法途径依法解决。

  一位还在乌兰巴托的涉事务工人员介绍,当初他们和陕西渭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合同,到乌兰巴托一建筑工程做工,但公司当地负责人马某忽然不见,还有工资款没有结清,工人们也没有钱自己回国:

  马某:和元盛签了个合同,就是说我们过来务工。我们干了好长时间的活,就是工资老是不能兑现。老是不能兑现结果马飞又不辞而别,就没人了。我们现在停工大概5天了。就是从开始到现在给生活费,每天给,吃饭这一块没问题。具体工资这块他就说手头不方便,就拖着。大约下来就是说大概有300多万。

  7月9号,数十名工人向我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投诉、求助。

  对于这起事件,我国驻蒙古国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表示,案件正在处理中。经了解,上述工人一共有95人,其中有83人来自陕西、河北、四川和内蒙古等地,在5月8号和6月22号分批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到蒙古国务工。另外还有12名我国工人,是在蒙古国当地招聘的。那么,他们在当地从事什么工程?劳资纠纷起因如何?继续来听:

  此次事件中,承建方是陕西渭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其在国内的相关负责人马双全介绍,他们是和蒙古国一公司合作一建筑项目:

  马双全:他们是可能是6月份出去的,有5月份出去的,劳务签证,就是在乌兰巴托盖别墅,没干多少活。因为国内我这边这个公司和那边合作的。合作关系以后,蒙古那边付款不像想象那么多,把这就转给人家了,说接手干。完了就是给人家公司已经全部给他了,我们撤了。这些人说不给我清钱我不会来,是这样。现在人都答应回来了。

  目前83名工人还在乌兰巴托,对于,他们在当地的生活情况,我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已经赴工地实地查看了工人食宿情况,并责成资方做好后续安排。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工人们的居住和食宿条件正常。项目承建方公司负责人马双全表示,现在正值蒙古国国庆假期间,假期后,他们将立刻安排相关工人回国:

  马双全:现在,蒙古国不是都在过节日么,所以17号以后肯定能回来。民工头也是说他们现在有生活费,而且也很安全。就是上完班,过完节他们就回来。

  我国驻蒙古国大使馆领事部已经联系到开发公司在蒙其他管理人员和蒙方合作公司代表等人,经协调,各方同意尽快安排83名工人回国,其相互之间的经济纠纷将通过司法途径依法解决。同时,我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也表示,近两年来,已处理多起此类劳资纠纷案件。非法劳务中介是引发案件的重要原因。部分到蒙务工的人员,不是通过具有对外劳务合作资质的公司,而是轻信非法中介的介绍出国,工人到蒙后经常因劳动条件、工作强度、工资水平等与资方发生纠纷。涉事工人介绍,这次,虽然他们是和陕西渭南的公司签订了合同,但是,当初他们到蒙古国是通过一家蒙古国当地的劳务公司:

  对此,马双全表示,自己的房产公司确实没有相关资质,但是,和蒙古国一公司合作,使用该公司资质。但他表示,合同等不在国内,暂时无法出示、提供。对于劳资问题,他表示,将在工人回国后,由其公司负责解决:

  马双全: 没有没有。咱们国内资质都用不上,都用人家资质,邀请函都是人家那个公司发的。这个公司也很负责,人家负责人现在也和咱们解释,说我给你办。答应就是说现在给工人的签证,他们一上班给办完,让他们回来。而且我们公司派人到二连把人接回来就行了,而且妥善处理。

  记者:跟工人的钱全部已经结清了吗?

  马双全:没有,回国内我来给他解决。

  记者:这个数目涉及到多少?

  马双全:只有一百多万。盖别墅就盖了一点点。不是网上说他们说的300多万,没有那么多。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工人被困蒙古 83名中国工人被困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