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万达金融揭盘 保险银行证券各并购一家

2015年07月13日 09:28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本月11日举行的万达集团半年会上透露,筹备许久的万达金融终于敲定下半年挂牌,在此之前,除已经确定的上海为注册地外,还将发起银行、证券、保险公司至少三起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投资公司,万达金融的布局全面揭盘。

  注册资金提至50亿元

  “万达下半年将完成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相比于此前对金融集团的讳莫如深,王健林在万达半年工作会上第一次全面披露了金融集团的业务构成。

  随后万达官方微信也正式公布了金融工作组的豪华阵容:原中国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任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金融集团筹建组组长,原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成为万达金融集团筹建组副组长(高级副总裁),原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陆肖马任万达金融集团筹建组副组长兼万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副总裁),而此前已被万达收购的原快钱董事长兼CEO关国光任快钱公司首席执行官。

  这也被券商行业金融分析人士看做是金融集团即将挂牌的信号。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查看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今年3月24日,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注册成立,股东只有一个——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均是万达集团总裁丁本锡。但注册资本金在6月16日从4亿元变更为了50亿元。

  保险银行证券各并购一家

  除了人跟钱,万达金融集团的业务范畴也颇受关注,按照王健林的描述,在这块的扩张将依旧采取并购的方式,银行、证券、保险三类企业将各买下一家。

  此前,万达集团曾两次增持大连本土保险机构百年人寿,目前持有百年人寿的股权占比已超过5%,另外,百年人寿的发起股东之一大连一方地产与大连万达关系甚密,可供查阅的工商资料信息显示,大连一方的实际控制人孙喜双为万达商业地产的第二大自然人股东,持股6.3%,此外孙喜双还持有万达院线4.2%的股份。

  在分析人士看来,万达收购百年人寿并无太大阻碍。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观点,“百年人寿与万达双方正在接触,目前还在沟通过程中,如果顺利的话,很有可能会很快出结果,形势上因为目前百年人寿股权相对比较均衡,全额控股比较困难,万达以大股东控股百年人寿的可能性比较大”。该知情人士说道。

  为何要做保险,沃伦·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中的理由可以作为解释:“保险干得好,相当于不仅免费而且是有利可图地从别人手里把钱拿过来用于投资。”

  在银行方面,虽然目前监管层放开对民营银行的审批,但王健林曾多次公开表示,并不会自建民营银行,因此通过收购获取银行业务线的可能性更大。

  “在银行角度,万达收购一家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概率较大。”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道。“万达可能更倾向于参股银行的方式介入银行业务,参股的银行很有可能是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目前来看,全国性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并不多,包括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此前渤海银行与万达集团关系一直较为紧密,“从渤海银行原行长赵世刚被挖到万达金融担任万达金融集团筹建组副组长(高级副总裁)来看,渤海银行被万达收购的可能性很大”,一位知情人士分析道。

  北京商报记者向渤海银行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听说万达入驻渤海银行的消息。

  而从证券层面来看,万达目前并未透露收购证券公司的苗头。一位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收购券商也不是那么简单,在股权处理方面比较困难,另外并购成功之后,在管理上也有难度。

  互联网金融定位不变

  定位方面,金融集团的“互联网+”定位并没有改变。

  “万达金融不搞传统模式,而利用万达独有优势、创新模式,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王健林透露,在线下端口,万达金融首先要掌握商家现金流入口,在万达广场推行云POS机,五年内掌握的收款机要从现在的十几万台达到超百万台。其次,利用掌握商户现金流这一优势,万达金融可以创新对商户的信贷考核、发放、收回方法,相比传统银行成本更低、风险更小。

  在线上端,万达金融将充分利用电商、快钱的大数据做线上金融,少开或不开线下门店,节约成本,提高利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金融业最主要的两点是资本金和技术团队,从资本金方面来看,万达拥有很雄厚的资本实力,从技术团队来看,也请了很多金融行业的领军人才。因此,万达做金融有很大的可能性,但是要转化成现实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万达金融定位于互联网金融比较合理,因为互联网金融门槛低,也是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万达 金融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