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丝路”助推新疆进入发展加速期

2015年07月13日 13: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盛夏时节,新疆大地繁花似锦。“60周年·新疆行”国内外数十家媒体走进天山南北、城市农村,走访参观了新疆发展变化的新成就、新业绩。

  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提出以来,新疆利用特殊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继续推进亚欧大陆桥综合体系建设,实体经济、人才交流、对外贸易等领域全面进入发展加速期,当前新疆已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硬实力:新疆企业走进国际市场

  “去年,我们自主培育的棉花、番茄、花生等农产品受到中亚国家的一致欢迎,净出口额比2013年提升了40%。”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鲍振兴告诉记者,利用新疆和中亚地区具有相似农业生态环境的特点,科技园培养出多种适宜于内陆干旱性气候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在中亚市场竞争中优势显著。

  正在扩建中的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是新疆汽车装备制造业中第一家从事整车生产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新疆重卡”自2012年投入市场以来,车辆销售数量每年增长30%。2014年公司销售各类工程车辆达3300余台,销售收入8亿元。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贤志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极大加速了公司“走出去”的步伐,“预计2016年将建成覆盖全疆及中亚地区的销售网络。”

  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在绿色节能输变电领域的领先技术,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人文环境优势,近年来参与了中亚、南亚等60多个国家的电力规划,并为其提供环保智能、安全高效的能源装备。

  “我们现在正积极筹建中亚国际合作中心,把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投向国际市场,打响我们的新疆品牌。”鲍振兴说。

  软实力:丝路文化吸引国际目光

  “不懂中国文化就缺少了‘世界范儿’。”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帅小伙铁米尔一边挥洒着画笔一边笑着说,在他面前的桌子上,一幅山水画已初具规模。

  搭建“一带一路”,文化软实力“走出去”必不可少。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求索中国文化的精髓成为青年求学的新时尚。目前新疆已成为中亚留学生首选地。据新疆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办公室统计,当前新疆每年在校外国留学生达6000人左右,在国内排名前列,生源主要来自中亚各国。

  一把沙砾、几支颜料……在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手艺精湛的工匠们仅靠简单的原料,便将中国西部的油画、传统书法和雕刻技艺集于一体,创作出富有沙漠文化特色的沙粒画。

  记者看到,在这个基地还聚集了80多家手工艺品、服装、乐器等新疆民族特色手工业小微企业。当地政府通过给予这些小微企业前5年免租金、后期低租金以及免费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打造出商铺、厂房一体的前店后厂式园区。

  “沙粒画的价格根据画面构成和工时的不同,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沙粒画销售人员美和热班说,“我们的沙粒画作品在北京、上海、香港展出过。随着政府推动‘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也开始了解我们的作品,客户范围已经扩大到哈萨克斯坦、法国和中东国家。”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新疆 新丝路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