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国医大师为何常吃薏苡仁

2015年07月13日 14:45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高龄的“国医大师”、浙江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何任在接受采访时说:“米仁是个好东西,我们全家已吃了几十年,老人可以吃,小孩也可以吃。吃法也简单,烧烂即可,也可放在冰箱内,每天早晨取一碗,兑点牛奶什么热一下,空腹吃完,常年吃肯定有好处。”

  何老爱吃的米仁,就是薏苡仁,也叫薏仁、薏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晓天介绍,薏苡仁可以药食两用,家里最好常备常食。薏苡仁主要功效是健脾利湿、排脓消肿和止泻。长期服用薏苡仁可以美容、抗衰老,还可提高免疫力。

  现在天气湿热,食用薏苡仁正好可以利湿排水,开胃健脾。薏苡仁最普通的食用方法是用来煮粥,可以只用薏苡仁,也可搭配粳米、山药,四季皆可。夏天可以用薏苡仁搭配百合、冰糖煮熟之后放在冰箱中,制成“薏米冰糖饮”,可以消暑利湿。冬天还可以用薏苡仁炖猪蹄、排骨或者羊肉,可以健脾。不过薏苡仁很难煮熟,所以煮食之前最好先用水浸泡1~2个小时。

  薏苡仁特别适合湿气较重、脾虚、气虚的人群,以及病后身体虚弱或者常感觉疲倦无力的人群。但由于其利湿的特性,怀孕早期妇女慎用,而便秘者则不宜多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医大师 薏苡仁 利湿排水 开胃健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