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苦瓜莲子排骨汤,安神壮骨

2015年07月13日 16:34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老人睡眠不好,吃太多安眠药有副作用,可以试试喝汤食疗。在此推荐苦瓜莲子排骨汤,此汤清香味鲜,有养心安神、补肾固精的效果,尤其适合失眠老年人,还能壮骨强身。

  中医认为,苦瓜味甘性平,清则苦寒,具有涤热明目,清心养血、滋肝润脾、益肾利尿等功效。莲子可药食两用,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效,可用于脾虚泄泻,遗精,心悸失眠。排骨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相对较低,含有大量钙磷骨质和胶原蛋白,经过长时间炖煮,蛋白质充分变性,且部分水解,大量氨基酸、骨质和活性成分溶解,大大提高了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率,可补充优质蛋白和钙磷骨质,壮骨强身,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

  苦瓜莲子排骨汤的具体做法是,取苦瓜200克,莲子30克,猪排骨300克,葱、姜少量,盐、鸡精、料酒、胡椒粉和烹调油适量。苦瓜挖瓤后洗净,去皮,切片;莲子用清水浸泡过夜,切去两端,去莲心;排骨洗净,剔除脂肪,剁块。葱切段,姜切片。将莲子、排骨和葱、姜、料酒放入炖锅中,加入2升冷水,大火煮沸,然后调文火炖45分钟,加入苦瓜、盐、鸡精和胡椒粉,煮沸片刻,可食。此汤中最后加入苦瓜,可增加汤的清香,去肉腥,而且加热时间短,防止苦瓜中的维C损失。▲(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副教授 常 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苦瓜莲子排骨汤 安神壮骨 做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