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征信牌照颁发或尚无时间表 内控制度最受关注

2015年07月14日 09:13 | 作者:梅菀 刘筱攸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摘要:央行对个人征信业务尚在准备期的8家机构终期检查已经结束,但并未明确给出正式颁发时间。华南地区一家处于准备期的征信机构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预计应该会在7月内正式发牌。

  截至日前,央行对个人征信业务尚在准备期的8家机构终期检查已经结束,但并未明确给出正式颁发时间。

 

  华南地区一家处于准备期的征信机构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预计应该会在7月内正式发牌。

 

  内控制度最受关注

 

  央行今年1月5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上周开始,央行科技司以及金融电子公司的专家开始对上述8家机构进行检查,“先检查的是深圳和杭州的机构,然后是北京的几家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华北地区一家处在准备期征信机构高管透露,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综合业务、组织架构、内控制度和技术体系四个大项,每个大项下面都有很多细节问题,“比如技术体系就包括技术架构、机房建设、数据安全性、系统部署等内容。”

 

  据了解,除了以上四个大项,央行对内控制度的关注相对较多。“此次检查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业务的合规性,即要符合包括征信业管理条例在内的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上述华北地区征信机构高管表示。

 

  华南征信机构高管则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未来牌照发放之后,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B端(企业端)客户,比如银行和P2P(网贷)公司,这些公司如何向客户解释其信用水平,又不至于在整个流程中客户信息遭到泄露,以及B端的业务活动产生的信用记录通过什么机制反馈到我们第三方征信机构,这些流程目前尚不明确。”

 

  业务模式见端倪

 

  半年准备期中,8家个人征信业务机构均有产品推出。比如,阿里旗下芝麻信用推出了“芝麻分”,侧重构建各种生活场景,并与蚂蚁微贷合作推出“花呗”和“借呗”两大消费信贷产品,应用在了招联金融的“好期贷”产品上;平安旗下的前海征信则推出了“好信度”信用分等10大征信产品,主要用于信贷机构领域;腾讯征信则于近期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向浦发银行输出其信用评价体系。

 

  “从目前情况看来,各家征信机构推出的较成熟产品多数还是针对各自体系内原有使用者,主要针对C端(个人端)。不存在信息传递和反馈过程中的合规难题,但未来征信企业的多数盈利肯定来自于向其他机构输出征信产品。”上述华南地区征信机构高管说。

 

  与此同时,据证券时报记者前期了解到,包括百度、京东和小米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和电商都曾表示将涉足征信业务,国内首家P2P平台拍拍贷近期也宣布将征信业务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之一。

 

  “拍拍贷一直以来的核心工作就是建立一个基于线上的征信系统,到今年年底我们的用户将会达到1000万,未来我们的征信业务将会成立相对独立的子公司,并计划向央行申请相关牌照。”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表示。

 

 

编辑:罗韦

关键词:征信 机构 业务 控制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