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座谈会选八省进京应有深意 “三招”促地方赢取先机

2015年07月14日 09:37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座谈会选八省进京应有深意 李克强“三招”促地方赢取先机

 

  为何点名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河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八省(区)进京汇报,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省份来开会,既能了解全局,又提高了效率。通过座谈会,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为下一步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做准备。

  7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李克强指出,当前地方经济发展走势分化,越是改革步子大、结构调整起步早,越能赢得主动和先机。要时刻绷紧发展这根弦,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地方对接国家战略、发挥各自优势,竞相迸发活力。

  记者注意到,座谈会上,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河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八省省长(主席)汇报了上半年本省(区)经济走势,提出了下一步建议。

  对于为何点名这八省进京汇报,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省份来开会,既能了解全局,又提高了效率。通过座谈会,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为下一步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做准备。

  工业能源重化省需加快突破经济下行压力

  座谈会上,李克强说,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处于合理区间,许多指标出现回升势头,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增强,有效提振了各方面的信心。但也要看到,经济回稳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尤其是世界经济复苏变数增多,各种挑战和风险对我国的影响不可忽视。促进经济稳定向好仍要付出很大努力。

  在多位经济学者看来,这8个省份很有代表性,代表了不同的产业结构、不同的经济发展类型。此外这些省份在各个大区也都很有代表性。

  记者梳理发现,八省之中的辽宁、内蒙古、陕西都代表了工业和能源的重化省份。在工业增速持续放缓、能源价格下行的情况下,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需要突破挑战。

  从数据上看,2014年GDP增速位列全国倒数的东北三省,2015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问题仍待突破。这其中,辽宁省一季度GDP增速仅1.9%,排名全国倒数第一。

  辽宁某地发改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包括辽宁在内,很多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建的,它的设备、产品和效率都已经不适应当代经济发展需要,所以东北经济发展相当对南方滞后很多。与此同时,产业机构不太合理,重工业多、轻工业少,导致东北就业不足,人口流向南方。

  另外两个能源省份内蒙古和陕西也遭遇了今年能源价格下行的影响。以陕西为例,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去年陕西增速达9.7%,位居全国前列,但今年一下子下降到6.9%,下滑速度非常快,这是因为今年在宏观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陕西的煤炭经济和石油化工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在张宝通个人看来,召集陕西、内蒙古、辽宁这几个增速放缓明显的能源和工业重化省份来,就是为了听取了解情况,然后才能出台一些针对性的应对举措。

  东部沿海省要继续改革闯出经济”加速度“

  相比之下,东南沿海的广东和江苏这两个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和第二的经济大省则代表了东部沿海地区的改革新形势。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经济基数较大、外贸出口受阻、以及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等原因,中国各省份的经济增速呈现“西高东低”的状况,沿海大省位列中下游一直是过去几年的普遍现象。不过今年这一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沿海外向型经济大省如广东、浙江等,都不再位列下游,而是纷纷抢进中上游。

  比如,去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低0.2个百分点,在全国位列全国第23位,今年一季度广东增速虽然仍是7.2%,但这一增速比全国高出0.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17位。

  另外一个外向型大省江苏一季度增速达8.4%,虽然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滑,但增速仍高居全国第9。专家指出,广东、江浙等沿海大省产业结构比较丰富,也比较容易适应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这些地区产业的内源性比较强,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冲击也比较小。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广东既有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也有内生型经济如依靠科技创新、品牌升级的部分,广东的市场发育程度是全国最好的,经济非常具有代表性。

  但为了进一步应对外贸出口的压力,彭澎建议,广东、江苏这两个沿海大省属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比较早的省份,在产业结构调整以后怎么面对新的出口形势,比如广东的很多加工贸易部分转移到东南亚去了,产品结构如何调整和升级才能更加适应市场需要等问题,都需要好好考量。

  中西部内陆省要加强结构调整走出新路子

  四川和河南这两个中西部人口和经济大省则代表了中西部加快调整的新路子。

  近年来,这两个省份承接东部沿海的产业转移如电子信息产业等比较多,相比沿海,这些省份的外贸出口正在经历逆势增长,如何加快发展成为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彭澎说,四川和河南近年来都承接了富士康的项目落地,像成都近年来的高新技术产业也十分厉害。这些地方更加接近高校资源,科研力量焕发出来的潜力不比沿海差,但劳动力成本比沿海低不少。因此这些地方是中国产业阶梯式发展、产业转移过程中新一轮的增长点。

  “这些地方不仅可以利用科研实力和劳动力资源,而且由于靠近内陆市场,面向欧亚大陆桥,因此也可以据此做一些相应的结构调整。”彭澎分析。

  至于重工业省份河北,去年以来河北为了治理雾霾和环境污染,主动缩减了部分重工业产能,经济增速也受到影响一定的影响。今年一季度该省经济增速仅6.2%,连续2年低速开局,但在环境治理上取得了突出成效,是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约束新探索的省份代表。

  丁长发分析,河北除了配合北京治理环境外,更为重要的是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河北是其中的核心和重点,未来河北要承接北京和天津的部分产能,在京津的城市功能得到优化的同时,河北的产业结构也能得到转型和升级。

  李克强明确要出“硬招”、“实招”、“新招”

  对于地方经济走势分化的态势,李克强在会上提出了“三大招”。

  一要多出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敢为人先,创新体制机制,打通政策阻点,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抓住“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机遇,推动装备“走出去”,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实现产业升级,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二要多出针对性强的“实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要增加中西部地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既定项目要马上开工,已有资金要尽快到位,项目储备要超前谋划。这既拉动当前增长,又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要多出提升发展能力的“新招”。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围绕企业和群众需要,提升服务业水平,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旧动力加快转换,努力使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继续保持向好势头。

  彭澎对记者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在外贸出口空间饱和和消费增长较慢的情况下,扩大投资仍然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支撑,地方在“硬招”、“实招”、“新招”上要找准方向、加快落实。

  比如,中西部的基础设施短板仍十分明显,公共产品供给明显不足,而这也正是目前扩大有效投资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没有问题,但前提必须是有效投资、有庞大需求的投资”,彭澎说,投资有很多方向,但当前还是要投向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满足社会民生需求的领域,这应该就是所提到的方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李克强 经济形势座谈会 八省进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