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海南省委会积极开创“菜单式”教师培训模式

2015年07月14日 11:22 | 作者:詹李萍 | 来源:民进海南省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海南省委会积极开创“菜单式”教师培训模式

  长期以来,县域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发展不均,成为制约海南省义务教育质量提高和均衡发展的瓶颈。为此,民进海南省委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会教育主界别的优势,大力挖掘和开发教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依托民进海南师范大学支部的师资力量,科学创办了“海南民进教师培训班”,受到了受训县域教师的青睐和社会的好评。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打造过硬师资队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助学支教一直是民进海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常规项目,传统的教师培训就是管理者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就某一专题,请来专家、教授或管理者自身为教师进行讲座、教学,通常不顾及受训者的需求,以至于 “台上一人,台下一片”,“我说你听,我讲你记”的现象比比皆是。培训过程中,培训者往往高高在上,多采取单方面说教的方法对教师进行灌输。教师始终处在被动接受的地位,对教师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不是很强,导致教师参与培训的愿望比较消极。

  基于此现象,民进海南省委会经过多方面的深入调研,于2014年针对性的打造“海南民进教师培训班”助学品牌,其主要功能是面向海南省各县域骨干教师开展教育理论与实践培训。率先在海南开创一种以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主线,以“构建有效课堂,提升实践能力”为主题,以着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为目的的培训方式,培训班采用“因需施教”的菜单式培训模式,实行“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供什么” 的培训原则,让培训成为一种对话、互动的过程,激发了广大教师参加培训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了实现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培训效果,市委会深入受训学校,对教师进行培训需求的问卷调查,把培训项目的选择权交给教师,由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培训 “菜单”。通过归纳、汇总,在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为学校和教师制定了适合它们的培训计划,同时与学校商定培训时间,由省委会出面邀请名师免费送教上门。

  一年来,培训班采用周末巡回送教下乡的形式,按照事先“量身定做”的培训计划,深入儋州、乐东、三亚、东方等市县共对近千名一线教师进行对口培训。培训班的课程涵盖县域教师职业倦怠化解对策、问题学生教育与转化、中学班主任工作热点问题解决、课堂教学改革及微课研究等县域教师迫切需要的系列专业项目。与此同时,民进海南省委会还努力整合全省优质师资,立足课堂,积极架设起联系基础教育与高师教育、专家教师与骨干学员的信息通道和网络金桥。这种大学与县域教师资源共享的教学方式,不仅给受训教师带来了新理念、新知识、新资源、新技术和新思路,有效促进了他们的专业发展,而且还有力地促进了大学专业学院社会公益性的实现。

  “海南民进教师培训班”倡导的“菜单式”培训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了深入基层、送培下校、立足课堂、服务学科、培训骨干、辐射全省的县域教师培训新模式,有效破解了“经费不足”、“工学矛盾”和“本地培训力量不足”这三个一直困扰海南省县域师训的“三大难题”。现在,无论是在组织方面、培训方面,还是在管理方面,市委会都形成了科学、合理、可行的方案和思路。这一培训模式的形成和不断完善,让县域教师足不出户就接受到了高质量的培训,开创了海南县域师训多快好省的良好培训局面,为促进落后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海南省 “菜单式”教师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