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夫妻酷暑扫桥获赞 一天4遍从未间断:不打扫干净心里过意不去

2015年07月14日 14:55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夫妻酷暑扫桥获赞 自称:不打扫干净心里过意不去

  近日,山东一对夫妻引来人们的关注。夫妻酷暑扫桥获赞,有行人称“比自家的客厅还干净”。樊庆考夫妻,一直负责一条“过街天桥”的卫生。因为车流量大,很快就卷起了灰尘,他们一天要打扫四次。有人劝他们不要这么拼,但夫妻俩认为“看着桥上脏了就是忍不住,尤其是不少老人和小孩从桥上过时都会扶着两侧的扶手,不打扫干净心里过意不去。”夫妻酷暑扫桥获赞,人们看到一对爱岗敬业,伉俪情深的模范夫妻。

 

1

 

夫妻酷暑扫桥获赞 自称:不打扫干净心里过意不去

  齐鲁网报道,樊庆考夫妻俩老家在聊城阳谷,九年前为了帮助儿女照顾孩子,老两口来到济南。后来孩子长大了,不再需要他们照顾,于是老两口出来应聘成为清洁工,专门负责打扫“过街天桥”。

  前不久,樊庆考在天桥上打扫卫生时,脚底不慎扎进一颗钉子,住院治疗一个月昨天刚刚出院回家。尽管樊庆考受伤刚出院,但他仍惦记着天桥上的卫生。一会妻子冀凤云就要上天桥打扫卫生了,樊庆考闲不住,非要拄着拐杖先替妻子把水打上。

  樊庆考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冀凤云从去年开始负责这座“过街天桥”上的卫生,一天打扫4遍,从未间断过。尽管气温高达三十五六度,冀凤云仍然冒着酷暑打扫卫生。

  过街天桥两侧有六根大栏杆,中型立框杆726根,小型立杆1862根。冀凤云告诉记者,天桥两侧的电梯和爬梯每天她都会擦4遍。

  平时,冀凤云会和丈夫樊庆考一起上天桥打扫卫生。由于前不久樊庆考在桥上打扫卫生时不慎脚底扎进一颗钉子,住院治疗近一个月,这段时间都是她上桥清扫。

  樊庆考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每天5点钟就会起床,简单收拾后就上桥打扫卫生,每次打扫完整座桥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直到中午12点多,冀凤云才从桥上下来喝口水。

  为了方便擦拭扶手,樊庆考夫妇专门自费购买了喷水壶,一边喷水一边擦拭。“以前我在前面喷水,他就在后面擦,很方便,也很快。”冀凤云告诉记者。

  “桥底下来往的车辆比较多,打扫没多久就会蒙上一层灰,所以必须保持一天打扫4次,才能保证清洁。”冀凤云告诉记者,每天需打扫四遍,才能保证桥上的卫生。无论是瓜果皮屑,还是烟头,甚至宠物的粪便,以及醉酒行人的呕吐物,樊庆考夫妇都会认真的清理干净。

  桥上需要打扫的额地方很多,除了擦洗两侧的扶手,樊庆考还负责打扫两侧围栏。够不着的地方,冀凤云就用长杆绑上扫帚清扫。

  樊庆考夫妇都是热心肠的人,不仅在桥上干活卖力,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热心帮助行人。因为距离天桥不多远就是公交站牌,常有人来找老两口寻求帮助。“给别人换个零钱,接杯水,都是常有的事儿!”樊庆考说。

  有时候桥上垃圾多了,干得活也多。有时候老两口要忙到八九点钟才会从桥上下来。平时他们就住在桥下的玻璃房里,自己做饭吃,有时吃饭也要九点或十点。“也有人劝我们不用那么卖命干活,可是看着桥上脏了就是忍不住,尤其是不少老人和小孩从桥上过时都会扶着两侧的扶手,不打扫干净心里过意不去。”由于樊庆考老两口的认真负责,桥上的卫生一直保持的非常好。常有路过的市民夸赞樊庆考老两口,甚至有市民说天桥的卫生“比自家的客厅还干净”。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夫妻酷暑扫桥获赞 模范夫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