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核谈判中的中国贡献

2015年07月14日 20: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8019470_14368610202591n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和伊朗14日终于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这是伊核谈判各方在6月30日谈判期限到来之后经历的三次“加时”后共同努力的结果。

  谈判成果来之不易,仅中国外长王毅在这两个星期中,三度奔赴维也纳,为伊核谈判最终达成全面协议注入新动力。那么,在整个伊核谈判中,中国作为谈判重要一方,发挥怎样的作用,其立场原则是什么,对伊核谈判贡献哪些智慧?新华国际客户端将为您一一梳理。

  【中国的作用】

  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是伊核谈判的坚定支持者和建设性参与方。自2003年伊核问题演变为核危机以来,中国就开始了不同场合的外交斡旋。2006年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美、英、法、俄、中、德六国就伊核问题形成六国磋商机制。中国作为伊核谈判的重要一方,积极参与每一轮谈判,为推动谈判焦点和难点的解决乃至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秉持谈判原则】

  作为伊核谈判的重要一方,在伊核问题谈判过程中,中国一贯秉持的原则:

  第一,坚持和平解决方向。无论是进入顺境还是遭遇逆境,中国都坚定支持通过对话解决伊核问题,反对诉诸武力的选项,不赞成单边制裁的冲动。

  第二是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在解决热点问题上,中国历来主持公道,并一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独立自主的判断,力求保持公正和客观。在伊核问题上,中国既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反对核武器扩散;也主张对伊朗合理的安全及经济利益予以考虑,不应该剥夺伊朗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

  第三是发挥积极斡旋作用。伊核问题复杂敏感,谈判进程一波三折。而每当遇到困难和关键节点,中国都力图兼顾各方立场,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充当斡旋角色】

  伊核问题牵涉面广,既有政治因素,也有技术难题。长期以来,美伊关系处于敌对状态。伊朗研发核技术的能力和决心与美欧阻遏伊朗拥核的立场形成严重对立。伊核问题的背后,实质是美国与伊朗的角力。

  而中国既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也与伊朗保持良好关系,且一直努力推动美伊两国的直接对话。因此,在伊核谈判过程中,中国首先作为第三方斡旋者在劝和促谈,化解美伊分歧。

  每当出现一些问题不能解决的时候,美国和伊朗双方总会来找中国,中国实际上起着一个润滑剂的作用,劝和促谈。

  事实证明,中国的积极斡旋,对化解美伊矛盾,缓和伊核危机紧张局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28019470_14368611909861n

  图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在中国积极斡旋和推动下,2013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伊朗外长扎里夫首次与伊核六国外长就解决伊核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会上,中方呼吁各国应抓住当前出现的有利机遇,务实推进对话。

  由于美伊关系的改善,六国与伊朗不仅于当年10月中旬在日内瓦首次达成共同声明,还于同年11月24日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阶段性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暂停部分敏感的核项目,而西方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同时双方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核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

  伊核谈判已历时12年,谈判之路波折坎坷。鉴于各方分歧较大、部分利益攸关方历史积怨和疑虑较深,中方建议在伊核谈判的具体谈判方式上采取分步对等原则,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首先达成一揽子协议,然后分步加以实施,同时坚持灵活务实、相向而行的态度,聚焦未决的难点问题,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在这一建设性建议指导下,伊核谈判各方在不同阶段的谈判中,通过不断释放诚意、协调立场、明确焦点,然后逐步化解分歧。

  2014年2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开启以来,六国与伊朗进行了多轮磋商,并在部分议题上不断取得进展。虽因核心问题分歧严重,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谈判期限一延再延,但伊核谈判一直在相向而行。

128019470_14368613722821n

  图为2014年11月24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伊核六国外长与伊朗磋商会议。 新华社记者张帆摄

  2014年11月24日,各方决定将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延至2015年6月30日,同时决定在3月31日之前达成一项政治性框架协议,之后商谈具体技术细节。

  此后,伊核谈判的每一步进展,均是在中国建设性方案的指导下完成的。中国在关键时候贡献中国的智慧,受到各方赞赏。

  【弥合各方分歧】

  在伊核谈判进入3月底、各方期待达成一项政治性框架协议的谈判阶段,伊核谈判进入艰难的冲刺阶段。王毅外长称之为“跑好伊核问题马拉松最后一公里”。

  由于乌克兰等问题,俄罗斯与西方几乎讲不上话,中国成为各方斡旋的主力,而媒体也因此称之为中国在伊核问题“马拉松式”外交努力的“最后一公里”。而弥合各方分歧,成为中国斡旋的首要而艰巨任务。

  为促成3月31日之前各方达成一项政治性框架协议,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

  继习近平主席与美国奥巴马总统2月就伊核问题通话后,国务委员杨洁篪也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此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中国外长王毅还于2月访问了伊朗。

128019470_14368614659391n

  2015年2月1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右)在德黑兰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与此同时,外长王毅亲自牵头做了大量沟通斡旋工作,不仅马不停蹄与各方进行了密集的多边、双边会晤,而且在会晤中汇集各方诉求,整理思路,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由于双方都坚持各自立场,谈判异常艰难。

  3月30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外长齐聚瑞士洛桑举行,为最终达成框架方案做最后努力。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定力,相向而行,并就有关焦点与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中国方案”和“中国思路”,以弥合各方分歧。

  这些方案和思路为推进谈判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正能量。最终,双方在3月31日最后期限延期两天后达成框架协议。

  4月2日,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瑞士洛桑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各方已就伊核谈判主要焦点问题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并将立即着手协议文本起草工作。各方高度赞赏中方为推进伊核谈判进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积极努力。(上图为各方发表共同声明。新华社/欧新中文)

  6月30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最终阶段谈判,则是伊核谈判的最后攻坚阶段。由于核心问题上的分歧,由于双方都坚持各自立场,攻坚阶段的谈判异常艰难。谈判最后期限被迫多次“加时”。

  为结束这场艰难谈判,促成各方达成共识,王毅外长三度奔赴维也纳。

128019470_14368615545621n

  图为7月2日王毅外长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钱一摄

  通过长达2个多星期、三次“加时”和各方高强度的密集磋商,伊核谈判中的分歧与难点终于逐个化解,伊核问题最终谈判不断取得进展。从“达成全面协议的基本要素已经具备”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已经近在咫尺,触手可及“,谈判在不断地向目标接近,并最终到了各方“临门一脚“的勇气的时候。

128019470_14368616071941n

  7月1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柯堡宫殿酒店,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召开会议。 新华社记者钱一摄

  为促成各方各方一鼓作气,达成全面协议,王毅外长再度与各方斡旋,展现中国外交智慧。最终,在中国的斡旋下,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各方翘首以待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终于达成。(编辑王龙琴,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核谈判达成全面协议 伊核谈判 伊核谈判达成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