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房颤患者易痴呆 须减肥

2015年07月15日 0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房颤(心房颤动)已成为一种心血管流行病,并导致多种不良后果,最严重的是引发卒中。

  据《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报道,新研究发现,房颤患者不仅存在其他心脏疾病风险,还更容易出现记忆障碍,如洗澡、穿衣、吃饭等存在困难。与没有房颤的人相比,他们患痴呆的风险更高。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剑钰介绍说,大脑的学习、情绪及记忆等区域与心脏的跳动密切相关,积极治疗房颤等心血管疾病有助于维护大脑健康。

  另有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肥胖或体重超标患者减肥可显著降低房颤(心律失常的一种)的危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钱春发介绍说,体内多余的脂肪组织会消耗更多的氧,这意味着心脏必须为脂肪组织提供更多的血氧。此外,动脉中脂肪堆积越多,动脉功能就越差,血管壁增厚,血流减少,会加重心脏负担。科学减重有助于减少阵发性房颤和持续性房颤患者的心包脂肪,而心包脂肪组织过多已被认为是房颤事件的危险因素。对于房颤的肥胖患者,减重需饮食控制、运动锻炼双管齐下,注意要循序渐进,否则反而不利心脏健康。(杨子)

 

编辑:赵彦

关键词:房颤 肥胖超标 减肥降低房颤危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