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证券时报:五大维度把脉中国经济走势

2015年07月15日 11:02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维度二

  房地产行业

  上半年:

  市场局部回暖

  今年初,房地产市场延续之前低迷走势,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至8.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几近减半,房地产拖累经济之势依然显著。

  3月份之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随着新政实施,4月开始,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逐渐显现。

  3月30日,五部委联合发布楼市新政,对二套房首付比例及二手房税费做出调整,楼市“组合拳”正式出台;4月9日,上海公积金中心也紧跟着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和二手房贷款年限做出利好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目前,降息、调供应与促需求并举,降首付与减税齐发,利好政策频出。

  房地产政策持续宽松的背后,是房地产之于宏观经济的地位被重新定义,而且一系列楼市托举政策,让房地产市场在刚刚过去的5月,明显回暖。不管从销售面积、数量还是价格来看,房地产逆转节点的确有所凸显。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上涨15%,销售额大涨24.3%,房地产投资也完成8623亿元,增长2.4%,环比提高1.9%。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2.44亿元,增长3.1%,而1~4月份是下降3.1%。这也是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

  虽然政策向好,楼市回暖,预期逆转,开发商悬着的心逐渐放下,但库存高位的三四线城市仍然未见明显好转。

  下半年:

  市场或大面积复苏

  楼市上半场的回暖,将对宏观经济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那么,向好的局面是否能够持续下去?市场对此多持乐观态度。本轮支持住房消费的政策并不会因为短期部分城市的成交利好而改变,并将在下半年持续宽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房地产市场链条长,涉及行业众多,且有很多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情况,如钢铁、水泥等,因此,房地产行业的稳定有利于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

  自5月份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资金等数据都表明房地产市场有企稳迹象。姚景源认为,在限购全面退出、公积金新政及二套房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刺激下,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处于稳定状态。此外,“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政策重点。

  “我们预期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复苏,由于下半年将有更多房地产项目推售,以及银行按揭利率下降,销售可能于第二季度触底,下半年将复苏。”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叶翱行称。

  中原证券报告认为,稳定房地产行业仍旧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预计下半年宽松刺激政策仍将继续,这将明显有利于楼市成交。房地产行业已经明显回暖。楼市开始出现量价齐升,销售拐点出现。长周期看,楼市处于其发展的白银时代,行业难以实现黄金时代的高速增长;短周期看,楼市已经度过了过去两年最艰难时期,四五月份楼市的回暖趋势将有望延续,下半年,楼市将会继续进一步走高。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中国 中国经济走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