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证券时报:五大维度把脉中国经济走势

2015年07月15日 11:02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维度三

  结构调整

  上半年:

  稳步推进,亮点颇多

  在经济“稳”步前进中,产业结构调整不失为重头戏之一。昔日我国经历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使得第二产业超越第一产业成为GDP的支柱。如今,第三产业强势崛起,经济的主力正在进行新一轮交接,经济增长的模式正在由“工业+投资”转向“服务+消费”。

  在经济结构方面,第三产业(主要是服务业)增长速度一直相对稳定,而第二产业(主要是制造业)波动较大。第三产业产值份额逐步从2010年的43.2%升至2014年的48.2%。在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

  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转换对劳动力市场具有显著意义。具体而言,由于服务业一般都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因此随着整体经济的逐步放缓,此类结构调整将会创造就业,帮助稳定劳动力市场。

  政府宏观政策的另一个主要目标是让家庭收入增长不低于整体经济增速,逐渐使国民收入的较大比例流入家庭部门。从这点而言,近期发展符合政府目标: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5216元,同比名义增长11.1%,跑赢GDP。此外,一些高科技产业、符合调结构转方式方向的新兴产品增长更快。

  从这些点滴“亮点”来看,中国经济尽管增速不如从前,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高,这说明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能力增强了。

  下半年:

  “服务+消费”占比将增大

  随着发展阶段和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即将迈向增长的新常态,在经济增速逐步回落并实现中速增长的同时,正进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服务+消费”占比经济增长继续加大,且“一带一路”将成为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推手。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吴洪鹏指出,一批新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特别是随着技术创新加快、消费结构升级、人口结构变化、体制机制变革以及消费理念转变等,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在信息消费、服务消费、多元化年龄群体消费、健康产品消费、环保及奢侈品消费等领域,都将成为我国消费的新增长点。

  根据初步估算,到2020年,我国这些消费新增长点的市场规模可达到5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8%~20%,将对我国消费格局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

  另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并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数量占比超过了九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促进区域内资源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从而使各方实现共赢。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2015年可能成为真正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而这次转折的核心抓手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下一阶段,地方将掀起基建投资热潮。

  据民生证券统计,国内各省份“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预计影响2015年新增投资4000亿元左右,拉动GDP增长0.25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很可能影响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也会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中国 中国经济走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