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精神有恙的文联主席好好治病

2015年07月15日 12:57 | 作者:丁永勋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精神有恙的文联主席好好治病

 

  如果是一个精神病人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毁坏了别人的财产,那就不是权力的傲慢或者文艺的品格问题,而是精神病人的监护问题。

  这原本是一则让人忍俊不禁的新闻:湖南耒阳文联主席熊艾春因在网站发表诗作收到差评,一怒之下怒砸网站电脑,并且敢做敢当地留下字条,大有“杀人者武松”的架势。只可惜文联主席文化水平欠佳,连砸电脑的“砸”字都不会写,还要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媒体最初的报道,喜感十足,还贴心地配上熊艾春的几首诗作。这些作品无论是写法还是立意,都突破了人们对诗歌和文学的认知,结果是一片嘲讽。

  听起来是奇闻,传出去是笑谈,事情本身足够狗血,又发生在文化官员身上,自然十分吸引眼球。但对这样明显超出常人理解范围的事,还是不要轻信,多做点求证工作为好。果然,随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当地官方回应媒体称,熊艾春十几天前出现精神障碍,需要药物控制,目前正在外治病,他砸电脑是个人行为,不便评价。

  事情发展到现在,已经由喜剧、闹剧,变得带有一丝悲剧色彩。如果当地官方和其同事所说属实,那么熊艾春就是一个有精神障碍的病人。如果他正在发病期间,即便干出了违法犯罪的事,也不能追究他本人的刑事责任,只能送他去治病,或者交给其亲属家人照顾。他的诗作确实奇葩,让人无法用常理来理解,但只是诗写得差,并不是什么罪过,何况还是一个精神障碍者的作品。

  很多人讥讽嘲笑熊艾春,还可能是因为他的官员身份,以及其文联主席头衔形成的反差。但实际上,了解基层的人都知道,担任一个县级市的文联主席,最好懂点文艺,但更应看重的还是他的组织领导能力,并不一定要是一个好作家。熊艾春写诗的水平确实令人不敢恭维,那些作品也毫无诗意可言,甚至让人啼笑皆非。如果他没有自知之明,非要公开发表出来,读者尽可以给出差评。但如果在知道他是一个精神病人后,仍对其口诛笔伐、冷嘲热讽,就有些不厚道了。

  文艺应该有品格,诗歌应该有诗意,没有自知之明的空头文学家和马屁诗人,应该收获差评,这也是公众评价的价值所在。但前提是搞清事实,分清是非。如果是一个精神病人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毁坏了别人的财产,那就不是权力的傲慢或者文艺的品格问题,而是精神病人的监护问题。所以,此事的当务之急是,如果熊艾春确诊患了病,就应让他好好治病,砸坏的电脑,也应由其亲属负责赔偿。

  相关报道见A17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丁永勋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文联主席 治病 精神有恙 文联主席 写诗 差评 咋网站办公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