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钢琴老师突聋!音乐爱好者潜在高频听力损失

2015年07月15日 14:19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嘉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马鑫

  年轻人注意!耳聋不再是老年人专利

  耳聋绝对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很多。当然这个多半都是和不注意保护听力有关系,从而造成的损伤。所以大家一定要避免去那种特别吵的环境,在餐馆里大声讲话,唱歌唱一晚上,这些都是很不可取的。

  钢琴老师突聋! 痊愈只因及时就医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个病人,一个小姑娘,二十多岁,她是一个钢琴老师,她就跟我说,那天上课特别多,教的孩子也特别多,晚上回去自己又弹了一首曲子,觉得自己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很开心然后睡觉了。结果第二天早晨一起来,一只耳朵就听不见了。因为她是一个钢琴老师,她对听力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她就赶紧来看病。当时就诊断了一个突发性耳聋,而且是个全聋,头晕的也很厉害。在积极的配合治疗,输了两周液后,她基本上痊愈。

  她之所以能够痊愈,就和她及时就诊有关系,来得特别早。就像咱们之前讲的那朵花一样,如果你等它干死了再来,无论如何是活不过来的。所以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

  近一半音乐爱好者潜在高频听力损失

  45%的年轻音乐爱好者,都有这种潜在的高频听力损失,他比一般的人群还要高,因为他接触的声音太久了。所以音乐爱好者更要注意保护听力,因为你听力下降了以后,不管是单侧还是双侧,对职业生涯影响都会比较大。

  远离噪声源,做好防护措施,再一个就是注意三个6原则: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不要超过60分钟;听力最大音量不要超过它最大音量的60%,也就是在60分贝以内,音量就不会太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耳聋不是老年人专利 音乐爱好者潜在高频听力损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