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块"僵尸肉”的“前世今生”:严打走私下的"猖獗"

2015年07月15日 15:06 | 作者:冯抒敏 李敏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僵尸肉”调查:一块冻肉的“前世今生”(图)

 

1

 

  7月14日,防城港市相关部门在东兴市区、私开便道查获数辆涉嫌走私车辆,缴获十几吨冻品,包括鸡爪、牛肉、牛杂、猪脚、牛肚等。 钟欣 摄

 

2

 

  资料图:2014年7月31日,广西防城海关缉私分局联合防城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200余吨涉嫌走私冻品,案值约300万元。 钟欣 摄

3

图为7月14日查获的涉嫌走私冻肥牛。 钟欣 摄

 

  中新网南宁7月15日电(冯抒敏 李敏军)今年28岁的陈远达(化名)走进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一家经营中西式商务简餐的咖啡馆用午餐。看着菜单上重点推荐的由“美国进口谷饲牛肉”煎制的不同部位的牛排,他最终点了份鸡肉米饭的中式套餐。

  “不是不敢吃,餐厅里的冻肉也有不少是正规渠道来源的。”涉足走私领域已有5年的陈远达笑了笑说,保存了几十年的“僵尸肉”他没见过,但保存了几年的冻肉他是运输过的。

  陈远达家住防城港市防城区,这里北通广西首府南宁,南至防城港,东接另一座广西沿海城市钦州,西南达中越边关东兴,其中4个乡镇与异国接壤,南宁至防城港铁路、钦州至防城高速公路贯穿境内。这里是继东兴之后,广西边境走私物品“上货”的重要通道之一。

  一直以来,广西边境地区都是国家关注的走私重点地区。从解放前走私烟草、洋油到六、七十年代走私手表,九十年代后走私更是没有停止过,从汽车、香烟、白酒、柴油、白糖到“洋垃圾”,不一而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境外的特殊政策,北仑河沿线成为中国反走私的重点地区。

  2014年5月下旬发布的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击走私犯罪白皮书显示,2009年至2013年,该院共审理走私犯罪(不含走私毒品)案件172件348人,审结172件348人。其中,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件80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46.51%;走私废物案件34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19.77%;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案件52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30.23%;走私珍贵动物案件6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3.49%。

  “从近年来审理的案件看,冻品和香烟是主要的走私货物。”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赵日友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14年至今,该院审判走私冻品案12件15人,走私的冻品以未经检验检疫的冻牛肉、内脏、鸡翅、鸡爪等为主。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僵尸肉 走私 严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