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学者:“一带一路”商机大台应积极参与

2015年07月15日 16:02 | 作者:查文晔 艾福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两岸学者:“一带一路”商机大台应积极参与

  新华社银川7月15日电(记者查文晔、艾福梅)正在此间参加第24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多位两岸学者提出,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台湾贸易、航运、基建、金融等行业发展创造了巨大机会,台湾方面应积极参与进来,与大陆携手拓展全球市场。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表示,2014年台湾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5省市(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的贸易额超过1123亿美元,约占两岸贸易额的57%,这为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良好基础。而2008年以来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不断完善,也为两岸共同进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制度保障。

  他建议,两岸可在“三通”基础上加强台湾各港口与大陆东部沿海港口的全方位合作,最终形成两岸大物流格局。这有助于重振台湾在西太平洋航运枢纽的地位,提振岛内就业与民众收入。此外,台湾金融业界既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贷款、债券、股权等不同类型资金,还可以通过与大陆合作对外工程承包等方式,更好地使用岛内人民币资金。两岸制造业的分工合作也可延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制造业升级提供机会。

  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曾圣文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台湾海运相关产业提供了持续成长的合作机会。台湾海运业者可在“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大陆自贸区建设中寻找商机,在船舶制造、邮轮旅游、海洋功能区建设等方面与大陆加强合作。

  台湾真理大学国贸系副教授龚春生说,台湾经济发展一向甚为倚赖对外贸易,岛内社会应优先从经贸角度检视“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投行运作,抛弃“为反对而反对”的狭隘心态,代之以积极参与的态度。

  他说,“一带一路”有助帮助台商扩大对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基建机会,开拓亚洲新兴市场。台湾金融业的资金也可借助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更佳营利。

  此次研讨会于14日至15日在银川举行,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近百名两岸及港澳专家学者与会。(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岸学者 一带一路 商机 台应积极参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