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草原丝路民族文物及佛教造像艺术精品展”在京举行

2015年07月16日 08:54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由北京桑杰佛教艺术博物馆和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联合主办的“草原丝路民族文物及佛教造像艺术精品展”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艺术界、收藏界、书画界以及佛教艺术爱好者近百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此次展览的展品为蒙古族著名收藏家桑杰先生精选其多年收集的草原丝路沿线的珍贵民族文物与佛教艺术精品。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人们重新认识古老的草原丝绸之路,了解佛教文明在沟通汉、蒙、藏民族关系中的重要性。

  桑杰艺术博物馆分“草原丝路文化艺术珍品”、“藏传佛教宗教舞蹈羌姆面具和服饰”、“蒙文、藏文佛经”、“藏传佛教造像”、“藏传佛教唐卡”等版块,展品150多件。此次展出的文物中,有古代匈奴的青铜兵器、草原铜器、青铜和金银动物造型,也有丝绸之路上的佛教、道教以及元、明、清三代的藏传佛教珍贵文物、造像和唐卡艺术。包括非常珍贵的13世纪的成吉思汗与孛儿帖夫妇石刻造像,五世达赖喇嘛和六世班禅额尔德尼造像,热振呼图克图、四世班禅额尔德尼、十二世达赖喇嘛蛟龙纽印,六世班禅额尔德尼罗桑华丹益希玉印等珍贵文物。不同时期的民族文物和佛教造像艺术,生动展示了草原丝路文化与中原汉文化、沙漠丝绸之路与雪域高原藏文明之间的文化交流关系,真实反映了历史上各民族之间的商贸经济往来、文化交流交融。

  在这次精选的诸多文物中,铸成于13世纪中亚地区,由青铜制成的长3米,宽1.5米,重约1吨的“元代成吉思汗与长春真人等青铜浇铸雕件”最有历史学术价值。它以成吉思汗与各政治、宗教领袖一起参加具有草原文化特色的那达慕大会为背景,刻画出草原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艺术交融的时代特征,除主要人物各具特色外,其身后圆顶传统蒙古包,顶尖式伊斯兰风格蒙古包和欧洲风格蒙古包反映了当时不同的草原建筑文化。两侧的龙旗左边是代表草原文化的多角龙旗,右侧是反映中原文化的传统龙旗。这幅纪实性雕塑作品真实呈现了草原丝绸之路各民族共融共生发展的历史。

  据了解,草原丝绸之路,东起蒙古高原,经过南西伯利亚和中亚北部,进入黑海北岸的南俄罗斯草原,直达喀尔巴阡山脉,是我国古代丝路文化重要的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公元前五世纪兴盛直到现在,沿线各民族通过这条商路进行经贸和文化交流,促进了沿线国家各民族的文明互鉴与共同发展。

  元代蒙古族信仰藏传佛教后,在广袤的蒙古草原上逐渐修建了不少规模大小不等的寺院,绘制了大量的佛教壁画以及佛教造像,对元、明、清以来的蒙古民族的日常生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此次展览中大部分佛教造像曾于2014年10月在陕西宝鸡“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大会”举办时,在法门寺地宫进行了两个月的展览和加持,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高僧大德的好评和称赞。(毛立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丝路民族文物 草原 佛教造像艺术精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