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肝病专家”网上开诊 实为团伙推销诈骗

2015年07月16日 09:2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128023780_14369508317761n

 

大术起底。陈春鸣 画

 

  如果你是一名肝病患者,当有一种号称3天就能见效,一个月就能彻底治愈肝病的神奇治疗仪器摆在你面前,还有4大肝病“专家”轮流会诊,你会不会心动?14日,记者从佛山禅城警方了解到,警方日前抓获4名涉嫌冒充肝病专家诈骗的嫌疑人,而所谓“专家”其实是4人轮流扮演,根本不具备任何资质,全程纯属忽悠。

  “专家”推荐治疗设备

  禅城的李先生是一名肝病患者,苦于常规治疗的效果不显著,他上网搜索,希望找到更好的治疗途径。

  6月26日,李先生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名为“气血通络肝病治疗仪”的网站。“那个网站上有个CCTV‘健康之路’的栏目标志,还有中国肝病协会、亚太肝病研究会、中国中医研究会等字样,一看来头就不小,我看它还有免费领取治疗仪的字样,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客服。”

  记者看到,这个网站制作精美,一打开网页,一幅CCTV新闻直播间的大幅图片就映入眼帘,然而再仔细观察不难看出,这些图片只是CCTV报道某共抗乙肝公益活动的图片,并非对该产品的报道。据该网站介绍,该公司掌握了治疗肝病的先进技术,不打针、不手术,在家即可轻松治疗肝病,并称该公司产品拥有三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得到中央台、新浪网、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认可。李先生看后非常心动,于是拨打了网站客服电话,对方随后安排了“专家陈主任”为李先生诊断。

  电话中,“陈主任”在大肆宣扬了一番肝病的危害后,向李先生推荐了一款治疗设备,称只要配合特效药贴3天即可见效,一个疗程,即一个月后即可轻松摆脱肝病。然而,李先生花了7000多元买下两套治疗设备,使用后发现病情根本没有好转。最终觉察被骗的李先生只好报警求助。

  4人轮流扮演专家

  禅城警方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和研判,发现李先生遇到的“专家”在广州天河区一带活动,为弄清“专家”的活动规律及交往人员,民警在广州天河区蹲守了一个多星期,成功锁定了4名嫌疑人。

  7月10日上午,在佛山市公安局的支持下,禅城刑侦大队专业队联合江湾所民警在广州市天河区科学城成功抓获这个冒充主治医生治疗肝病的诈骗团伙,抓获主犯舒某以及团伙成员袁某、巫某和雷某共4名犯罪嫌疑人。

  “事实上,我们就是夸大药品和保健品的疗效忽悠患者购买,根本就没有什么专家。”舒某交代,他们销售的仪器和药贴有舒筋活血、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对于治疗肝病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2015年初,曾经做过电子商务的舒某来到广州,花钱请人做了一个网站,然后将诈骗信息向网络搜索引擎进行推广,通过这种方式的传播获得全国范围的客源。舒某承认,网站上的个案和认证都是假的。

  “只要接到肝病患者咨询,我们就会轮流扮演专家推销药品和治疗设备。”平日,袁某、巫某和雷某等嫌疑人担任客服角色,记录来电患者的资料后,与同伙交换资料并各自冒充肝病专家实施“回访诊断”。在电话高峰期的时候,舒某也亲自上阵,他冒充的陈主任“业绩”最佳。据统计,该诈骗团伙4月10日正式开始运作,截至被查时营业额约为60万元。

  目前,舒某等4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禅城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

  不要轻信治病网站

  记者了解到,部分患者对治疗慢性疾病的耐心和信心不足,不少诈骗分子抓住市民“只要有疗效,治病不惜花血本”的心理,粉墨乔装、花言巧语,中招的患者不在少数。

  警方防诈骗专家表示,如果市民患有疾病应及时到有资质的医院就诊,如对病情有疑问,可以咨询医院的主治医师。对于网络上的治疗信息不要轻易相信,而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找出来的治病网站更加不能完全信任,尤其是涉及转账、汇款、购买某某特效药时,应在多方核实和再三考虑后再作决定。同时,注意不要泄露个人及家人的身份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肝病专家网上开诊 实为团伙推销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