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曲靖市委推动参政议政上台阶

2015年07月16日 15:14 | 作者:张炜 | 来源:曲靖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近年来,民建曲靖市委紧紧围绕中共曲靖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发展为参政第一要务,结合民建自身特色和优势,不断抓参政队伍建设,建立工作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加强调查研究,借助外部资源,建有用之言,谋长远之计,献务实之策,参政议政工作跨上了新台阶。

  抓队伍。把好入会关口,会员发展不仅注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代表性,更加注重参政议政能力的高低。组建参政议政委员会,重点把政府中任职的行政人员、高校中经济方面的研究人员和从事经济管理的企业家充实到参政骨干队伍中来,突出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让他们发挥骨干作用。注重培训提升工作,多次组织参政议政及提案工作业务培训,开展我市参与桥头堡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民营企业开辟新三板融资渠道等专题培训。

  建机制。明确了市委主委为参政议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专职副主委的主要工作任务,还另外安排两名市委委员协助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成立了参政议政委员会,制定了《参政议政工作奖励办法》,鼓励会员积极参与调查研究,积极撰写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议政材料,明确了参政议政成果的奖励标准,充分调动会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通渠道。在地方党委的重视下,曲靖市建立了情况通报制度、市级领导同民主党派领导人联系交友制度,党委政府市直部门同民主党派组织对口联系制度,畅通了民主党派知情明政的途径和渠道。受地方党委的委托,统战部每半年向民主党派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委政府的市级领导贯彻联系交友制度,及时向党派负责同志通报事项,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征求意见。市直单位邀请民主党派参与本部门重要工作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报送重要文件,交流工作信息。

  强调研。每年确定两个重点调研课题,扎实深入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5年来,先后围绕现代物流发展、工业园区建设、小贷公司试点、加快轻工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专题,抽调骨干会员,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实地考察相关企业和单位,熟悉相关文件和政策,掌握详尽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地方党委,主要意见和建议被相关市直部门吸收采纳。此外,五个基层支部也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

  借外力。2010年11月,邀请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十多位区域规划方面的专家来曲靖调研桥头堡及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情况,为我市更好地推进桥头堡及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出谋划策。2014年,取得到民建省委的大力支持,开创性地组织民主党派省委到曲靖建言献策活动。邀请民建云南省委领导、专家、企业家一行17人,到曲靖对“现代物流业发展”开展调研,中共曲靖市委领导、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与座谈。

  出成果。5年来,民建曲靖市委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转换,向中共曲靖市委提交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10篇,提交省政协提案12件,提交市政协全会交流议政材料18篇,提交市政协提案161件,其中集体提案80件,重点提案2件,优秀提案13件。这些调研报告、议政材料和提案议案的提出,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张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曲靖市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