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龙润茶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年07月16日 1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展示丝路使者旗

展示丝路使者旗

焦家良董事长讲话

焦家良董事长讲话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6日讯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为了见证一个品牌崛起的十年、一个产业突围的十年、一杯好茶芳香的十年。”全国政协委员、龙润茶集团董事长焦家良博士在一片清郁茶香中掀开了这场有情怀发布会的神秘面纱。

  7月16日,龙润茶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于全国政协礼堂盛大开启,“十年龙润茶,香飘千万家”,龙润以茶会友,送给茶人、茶业一份大礼。

  龙润十年,见证中国茶业再崛起

  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茶叶产量达92万吨,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2014年,中国茶叶产量达到198万吨,位居世界首位。这十年,是中国茶业突围的十年。

  从中国几千年的茶叶历史来看,龙润茶十年的成长似乎微不足道。但是,作为中国茶产业的一分子,龙润的发展也是中国茶叶再度崛起的缩影。

  十年以前,落后的劳动效率与偏低的国际市场卖价是制约我国茶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龙润茶2005年成立,到2009年短短四年间,就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茶第一家上市公司。

  “我宣布:2015年8月16日,龙润茶第二个“十年计划”正式开始!我们做大龙润茶世界品牌的决心没有变、做强中国茶产业的理想没有变、做好一片好茶的信仰没有变。我们一生人做茶,不丢人。茶业将作为龙润集团的顶层设计,无论是人才、技术、资金等其他版块的优质资源首先为茶业版块服务,将茶进行到底,用五到十年时间,龙润茶市值超过一千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世界一流的茶叶、做世界一流的品牌。”

  龙润茶的崛起,是行业大环境变迁与企业内功修炼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

  200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掀起普洱狂潮。在热钱的炒作下,100克清代光绪年间贡品普洱茶饼曾以16万元的成交天价创下纪录。当时,厂家、商户、消费者、行家、外行都在囤积普洱茶, 1斤价值500元左右的普洱茶,几天之内就能炒到上万元。仅过了半年,普洱茶的价格就一泻千里,商家手里大批的囤货被套牢。“暴涨暴跌”后,消费者一度对普洱茶失去信赖,普洱茶产业也因此遭受重创。

  就在普洱茶市场青黄不接之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中国茶走进国际市场打入了一支强心剂。北京奥运会向各国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一直倡导“用制药的经验制茶”的龙润茶作为中国茶的代表,成为奥运特许生产商,向世界诠释了中国茶文化之深邃。不仅如此,“中国茶叶第一股”根据中国茶产业的发展趋势,先后携手云南农业大学联合创办了龙润普洱茶学院、云南普洱茶研究院,把茶叶的科学性、权威性、真实性的理论平台建立起来。带动国内的普洱市场走向一个理性的发展方向——注重普洱茶文化价值、用心做中国品牌干净茶。如此现代化发展思路,不仅是对整个中国茶以手工作坊模式为主的冲击和洗牌,同时也是为中国茶产业发展指明了路径。

  2013年始,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中国茶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曾几何时,茶叶之路与丝绸之路的地位并驾齐驱,中国茶风靡世界,成为时尚的代名词。但是在近代,中国茶却陷入低谷,一百多年来,再度崛起一直是茶人的梦想。“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丝路的复兴,也是茶路的复兴。

  龙润茶经十年积累,再次站在历史的起跑线上,制定了创新战略。龙润茶推出全球首款清真茶——瑟兰木。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有十五亿,茶饮品需求潜力巨大。而“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东南亚、中亚地区的大部分都是穆斯林国家,瑟兰木清真茶刚刚推出便取得了国际清真食品通用的HALAL认证,成功出口到东南亚穆斯林群众最为集中,标准最为严苛的马来西亚。

  成立之初,龙润就立下了“用青春做抵押,打造中国茶产业”豪迈宣言。十年磨一剑,龙润茶在制茶工艺上始终坚持自己的初衷,做人们口中的“好茶”,坚持“以制药的经验制茶”,做健康茶。在不断探索中建立起“86道质量把关”的严格质量管理体系,茶叶生产加工全程中的专业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操作都是一种难得的坚守。秉着这样的精气神,“我们将茶这一农副产品做进了钓鱼台国宾馆、做上北京奥运会、做到了上海世博会,成为‘G20峰会’‘金砖五国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的国宾礼品。龙润茶相继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亚洲茶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焦博士这样总结龙润品牌十年的成长。

  拥有好的原料基地,一流的生产设备,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借助国际化的组织构架和视野,强调共做“双健康”事业,牢牢把握和引领行业脉搏,龙润能从处地低谷的茶行业中脱颖而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国内的普洱市场正处于稳中有序的发展状态,在2013年国际茶业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普洱茶节”上,龙润茶一举夺得“中国普洱茶十大品牌”之冠,打响了中国茶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2015年7月,楚兰再次获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后,中国茶作为古今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商贸物资和文化力量之一,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物品,是实现互相交流与理解的一个不可多得的使者。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龙润茶 茶文化 普洱茶 焦家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