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2015年07月17日 08:58 |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民经济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问:您认为,国民经济要实现稳中向好,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答:在经济运行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向好势头仍需巩固。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美国经济虽然二季度有所好转,但加息时点渐近,后期走势有待观察。欧元区在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希腊债务危机仍是影响其持续复苏的隐患。日本经济虽走出通缩,但增长态势疲弱。新兴经济体受美元走强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近期,世界银行对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增长3%下调到2.8%。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加剧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由此导致国际贸易总体低迷。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2-2014年,国际贸易量增速连续3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2015年一季度,全球贸易量仅增长0.7%。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贸易难以独善其身,出口压力不断加大。“天下尽秋色,一室难为春”。上半年我国出口仅增长0.9%,完成全年目标难度较大。

  从国内看,我国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持续,新旧动力转换尚未完成,产业、地区、行业分化明显,下行压力仍较大。

  一是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传统行业多年积累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偏低。在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条件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连续40个月同比下降。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突出。受产品价格下跌、销售放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增长放缓。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1.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95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05元;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8%,上年同期为增长9.8%。

  三是局部地区和部分领域稳增长压力加大。在总体偏紧的市场环境下,部分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抗风险能力低,经济出现了持续下滑。部分地方财政增收困难,就业压力也有所加大。例如,上半年,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下降9%,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也出现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是转型的阵痛,克服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我们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的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这些问题可能都不会再是问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局长 王保安 专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