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和平宪法刹车失灵? 安倍政权强推“战争法案”疾驰

2015年07月17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和平宪法刹车失灵? 安倍政权强推“战争法案”疾驰

 

f3902497876c4673b20f2b6b872419cb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1日,日本京都,日本大学生组织大规模游行,抗议安倍政府推行的充满争议的安全法案。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7月17日电 不顾日本各界激烈反对与国际社会关切,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于本月16日强行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重重阻力下,由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权置和平宪法不顾,层层推动法案闯关,这是二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产生了深深地疑虑和质疑。

  新安保法“违宪”质疑声盛

  2014年7月,安倍政府以内阁决议的名义,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正名”。由于日本往届内阁都基于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解释,来制定现有法律,要真正解禁集体自卫权,必须对相关法律“动刀”。

  “没有适当的法律,自卫队动弹不得。”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曾指出。——因此,这份在后来猛烈地搅动朝野的新安保法案,应运而生。法案囊括《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等,共涉及11部法律,均与扩大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的自由度有关。

  战后,日本仅限本国遭直接武力攻击,即发生所谓“武力攻击事态”时,才能行使“个别自卫权”。但安倍的新法案修正案中提出“存立危机事态”和“重要影响事态”两个新概念,即日本未受攻击时也能行使武力。

  该法案允许日本自卫队在“一定条件下”和外国军队一起在海外参与战争。其还规定派遣自卫队事先须获国会批准,在首相提议后,众参两院应在7日内进行表决。

  然而,法案却没有对“存立危机事态”等标准予以严格界定、也没有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地理范围,这与日本一贯专守防卫的“个别自卫权”明显相悖,更不符合日本和平宪法的核心精神。

  日本各界质疑声日盛,“违宪”呼声高涨,安倍政权不得不出面,假意向国民“解释”法案内容等。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和平宪法 刹车失灵 安倍政权强推 战争法案 安保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