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90后股民的股市沉浮

2015年07月17日 09: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实战:“你以为股市是个提款机,想拿多少钱都行,但全错了”

  低成本、冒险精神、乐观主义……多数90后的做事风格,与上述关键词高度重合。但这群“新新股民”发现,炒股并不总是美好。

  艾国伟的第一次“大赚”,是在2010年7~9月,股市从2500点左右升到了3200点。他在大学靠创业挣了两万多元,全部投入股市,两个月挣了4000多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每位90后股民,都可以迅速从口中“蹦”出自己的股票代码、某些重要时间节点的大盘点位和股票价格。

  在买第一只股票“南山铝业”前,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胡轶,观望了很久:“还是比较谨慎的。”这只股涨了,但他没等上太久就卖了。“刚刚开始炒,心还没有静下来,换股比较频繁。其实都知道牛市里,拿到底是最赚钱的,但谁也坐不住,经常换股。”

  给董伟最大惊喜的股票,也是短线操作。“在上午跌停时买入,下午涨停,相当于赚了20%”。

  第一次股票涨停时,胡轶特别兴奋,马上给爸妈、同学报喜。“我对自己的操作更有自信了。但后来却跌停了。见惯了风雨,我碰到大的波动时,心态都比较稳定了。”

  在董伟看来,红和绿、涨与跌,光明与黑暗,是股市这枚硬币必然存在的两面。但推崇乐观与冒险的90后股民只愿意看到其中好的一面。“几乎没有人会说自己亏了多少。”董伟说,“牛市里面,谁都是‘大神’。你就会误以为:股市是个提款机,想拿多少钱都行,很多人还不懂基本知识就去了,但全错了。股市也能让你亏得血本无归。”

  今年7月A股股灾时,董伟有7万多元在股市里,“仓位还是比较轻的”,每天损失7000多元。看新闻说大妈在股票市场唱国歌,他也兴奋激动。“这种时候只有赌博,赌它反弹。”

  那时,胡轶的资金一共损失了30%,但他并未沉浸在抱怨中。“我吃了两个跌停,跌得有点不能接受,但一个星期后,我只有‘割肉’(股市用语,指高价买进股票后,大势下跌,为避免继续损失,低价赔本卖出股票。——记者注)。”

  “割肉”后,他领悟到两个道理:一是不能不尊重趋势。“个股不能脱离大盘存在,尽管它不行了,我还觉得它会好起来,但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二是不能不接受现实,学会风险控制、及时“止损”。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90后股民 股市沉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