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90后股民的股市沉浮

2015年07月17日 09: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蜕变:“我不信巴菲特了,也不信所谓股神,无论蒙对蒙错,都有借口”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在90后股民群体中,多数人的“炒股经”是来自课堂、书本、同龄人。

  胡轶进入股市的契机,是大三下学期选修的“证券投资”公选课。他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共向股市投入1万元,也来自他攒下的生活费。

  入市前,他跟着经济学老师做过虚拟盘面,跟炒股贴吧里的网友学习过基础知识。他也买过三本“有关盘口还有阻力行为的书”,但到现在才看完一本。

  对胡轶而言,“最有用的经验”都来自和身边的人交流心得。“华科有个股票交流群,参与讨论大都是仓位比较重的人。大盘波动特别大的时候,大家就会相互提醒注意,究竟是该增仓还是减仓。听他们说经验,也会让我学起来比较快。”

  艾国伟则找到了更资深的“领路人”。

  高三毕业后,他在暑期打工期间认识了某报财经专栏的主编。后来两人成了师徒。大学四年,艾国伟跟着这位50多岁的“师傅”学习技术面。他在外汇市场里,曾把60万元做到了2000万元。“证券投资分析相关的理论,我靠自学。师傅教我,稳定心态从赔钱开始。这是最好的办法。”

  毕业后,他回老家的某燃气站办公室工作。“但股票始终是业余爱好,就像我喜欢打篮球、自驾游一样。”

  2014年7月,他从父亲那里借了10万元,加上手里的3万元,再次进入股市。在今年股市达到5200点时,他的13万元变成了28万元。在“股灾”刚开始的那个周一,艾国伟当天赔了5000多元,果断离场。

  7月10日,他再次买了15万股票,14日上午挣了3万元,再次离场。“牛市时要做中长线,不好的时候做短线。凡事要灵活去做,活法、死法都有好几种,这样才有提升的空间。”

  他现在不再天天盯着个股。“看股票的时间挺少的,需要买了就花几分钟看看。”他的身边也有了20~30个徒弟,从20岁~46岁不等,其中不乏90后学生。

  “都是同学、朋友、同事‘一传十’地介绍的。因为今年上半年给别人推荐股票,经常第二天就涨停。我也不知道咋了,可能因为整体行情好。”他说得很平淡,“我自己买的,反倒都很稳定。但毕竟股票只是闲钱的集中地,别太把它当回事,别让它影响心情。”

  他与“徒弟”们吃饭、喝酒时,主要讲技术知识。即便推荐个股,也会提醒他们“只能参考,买卖随意”。

  这个曾经的“巴菲特迷”,现在也不信巴菲特了,“不在同一片天下,不能比较”。他自己也不信所谓“股神”推荐的股,“无论是蒙对蒙错,都有借口”。

  离场:“让股票教育你 ,但别因为股票忘记人生”

  对胡轶、王宇来说,炒股的目的主要在“锻炼自己,积累经验,为未来的投资作准备”。当他们还在股市中沉浮时,艾国伟、董伟都在准备告别了。

  他们的新目标不约而同——创业。

  董伟深知,对炒股的沉迷已经耽误了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开盘的4小时内,我是不能安心工作的。一次被领导看到,说了一次。当时身不由己,不能理解领导的良苦用心,现在才开始理解。”

  受访的90后股民均坦言:“炒股会上瘾。”

  董伟发现自己“从早到晚,生活都是股票,想做的事都做不了”。老家的父母打电话来劝他别炒了,他一度也不理会。他“五一”时买了很多想看的书,都“扔着没看完”。他坚持写了10多年的日记,炒股竟然也打破了这个习惯,曾让日记中断了4天。

  他惊觉:“这肯定不行。”后来,他对自己规定,每天下午1点~3点之间不看股票。“因为当天买的股票当天不能卖,所以无论盈亏,当天没必要看。”

  7月10日,董伟卖出了所有股票,删掉了同花顺、自选股等所有炒股软件。“刚毕业一年,还是得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散户亏的比赚的快,比如你有1万元,亏损50%,要涨100%才能赚回来。想清楚这一点就退出了。”现在他每天跑步10分钟,锻炼腹肌20分钟。

  他的4个炒股朋友中,一人已退出股市。他准备在学生实习教育方面创业,打算把剩下三个人从股市“拉出来”,做项目。“还是希望做些实事。趁着年轻时要去尝试,即使第一次没做好,还有第二、第三次,炒股不是生活的全部。”

  但这个“割肉”离场的前股民,依然感谢炒股的经历。

  “尽管亏钱,离开时,我也不是一无所有。”炒股让他的日记从每天300多字涨到了充满思考的两三千字。“之前从来不关心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大事,现在,我学会主动了解,也能深入了解国家为什么作出这种决策,看到国家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转型。”

  股票的投入,原本占艾国伟理财的80%。现在,他准备退出股市,在资产管理、理财课程方面创业。“好的时候要敢干。不好的时候,要隐退。”

  坐在电脑前炒股和独自创业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但艾国伟并不犹疑:“股市是赌博,创业是人生,不可比较。一辈子很短,何必一味地为了钱赌一生。不如,想我所想,做我所做。可能不如意,那又如何?”

  “如果股票可以教育你的人生,那是最好,如果股票让你忘记人生,就不好了。”这名“90后炒股师傅”淡然地说。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90后股民 股市沉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