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穆斯林斋月平稳祥和有序

2015年07月17日 13:39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封不封斋完全成为穆斯林群众个人的自由选择,政府对封斋和不封斋的自由都给予尊重和保护。新疆社科院一位住在二道桥附近的回族科研人员称,在她所居住的以维吾尔族居多的大杂院里,封斋的人占半数。傍晚时分,封斋的穆斯林忙碌起来,进行开斋盛宴。大院里的各族穆斯林认为,封斋是个人的选择,穆斯林有封斋的自由,也有不封斋的自由。

  另据多地多位住村工作组干部反映,在农村也不是所有穆斯林都封斋,今年斋月正好赶上夏收农忙季节,从事重体力活的人往往不封斋。阿克苏地区党校一位教师说,对于穆斯林而言,在身体许可的条件下,斋月封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因此,斋月期间,绝大部分农民有封斋的习惯,只是封斋的时间长短不一,个人选择而已,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家在吐鲁番的一位高校辅导员说:“我是民考汉的学生,又出生在公务员家庭,由于父母不封斋,因此对封斋也没有太大的意识,斋月期间还是和平常一样。”乌鲁木齐一社区干部说:“在城市中,因为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为了不影响年轻人的学习和工作,大部分穆斯林家庭的长辈,对年轻人不封斋持理解态度。”

  ——穆斯林群众情绪平和。喀什大学一位长期从事无神论研究的维吾尔族副教授说:“据我观察,今年斋月信教群众保持着与往年一样的态度来封斋和从事合法的宗教活动。”拜城县一位统战民宗干部指出,今年斋月无论市民或村民,社会舆论都集中在平平安安渡过斋月,心情愉快,不愿意看到不愉快的事情。

  ——全社会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总的来讲,斋月期间,全疆各地总体平稳,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一位住皮山县工作组干部说:“虽然是斋月,但前来乡政府办事的村民并没有减少;乡信用合作社存钱取钱的村民进进出出;前往乡派出所办理‘便民证’的村民也不少;斋月恰逢夏收,村民收割麦子、平整土地基本完成。”

  岳普湖县阿其克乡一位干部反映:“乡里各部门工作一如既往;住村工作组工作正常开展;村民忙于夏收、封斋、逛巴扎,活动一样不少。没感到有什么异常。”阿瓦提县一乡镇统战干事说,和斋月前相比,每天上午街道上车少人稀,虽然商店、小商场照常开张,但顾客很少。从下午开始,街道上行人和车辆逐渐增加,晚上10时多,也就是吃开斋饭前,街道上人车逐渐恢复到封斋前车水马龙的状态。农民的生产生活一切如旧。”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新疆 穆斯林 斋月 封斋习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