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安徽蚌埠公交集团发工资 每人五百枚一元硬币(图)

2015年07月17日 14:29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安徽蚌埠公交集团发工资 每人五百枚一元硬币(图)

1

500枚硬币约重6斤。

 

2

蚌埠公交集团每名员工都要领一捆硬币。

 

  “每天公交集团都能收取25万元以上的硬币。进入今年5月份以来,积压在库房里的硬币堆积如山,最高峰时有120万元硬币无法消化。这次给全体员工发硬币当工资,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以后会不会继续发硬币,也不好说。”

  这两天是蚌埠公交集团发工资的日子。和以往不同的是,2700名员工除了打进工资卡的钱以外,每人还领到了500枚一元硬币。“说实话,公司这样做,真的很无奈。”蚌埠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海说,今年以来积压了海量硬币,只得通过发给员工缓解压力。

  昨天,记者在蚌埠公交集团办公室了解到,本月公交集团发放工资,2700多名员工每人都领取500元硬币。有心人曾经称量过,500枚一元硬币重约6斤。拿到沉甸甸的500枚硬币,不少员工哭笑不得。有的员工准备把这些硬币送到家门口的小店,请店老板帮忙“消化”;有的员工打算把硬币给孩子当零花钱。

  据王海介绍,以前很多超市和商家主动来兑换硬币,但随着电子商务的拓展和普及,很多市民在消费时更青睐刷卡、网络支付等,导致硬币找零遭“冷遇”。今年以来,前来公交集团兑换硬币的商家锐减,公交集团每天收取的硬币数量却在不断增加,再加上银行不能全额收取,导致最高峰积压了120万元硬币无法消化。

  王海说,他们会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多增加兑换硬币的金额,同时也希望有硬币需求的单位或者个人来兑换,缓解硬币积压现象,“以后会不会继续发硬币,不好说。”

  员工:每月都这样吃不消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蚌埠经开区广场五街的公交环线停车场,一位王姓驾驶员告诉记者,她领到10筒硬币,每筒50枚,“每天眼看着收那么多零钱,这是事实,银行现在收不了全部的硬币,公司这样做,可以理解为不是办法的办法,作为职工,也算是替企业分忧吧,反正俺家孩子喜欢把硬币当零花钱,权当给孩子零花了。”员工陆先生表示,他和妻子是双职工,所以领到了1000枚硬币,“这笔钱我都放在门口的小店了,让老板慢慢给我换吧,只是这样做一个月可以,要是每月都这样,那就有些吃不消了。”据了解,蚌埠公交集团以前有固定的商业用户前来兑换硬币,比如蚌埠火车站,本市和周边地区的大型超市等等,甚至出现过硬币供不应求的情况。然而,今年以来发生了改变,刚到3月份,公交集团就出现了大量硬币积压的情况,而且愈演愈烈。

  集团:三大原因造成积压

  大量硬币积压,蚌埠公交集团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人民银行投放硬币数量的增加。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人行硬币投放量是800万元,最近几年猛增至2000万元以上;二是随着电子商务业务的拓展,很多替代金融的产品都不再使用硬币结算,诸如银行卡、代币会员卡以及电脑购票的普及,使得大超市、火车站的硬币需求量大减,主动过来兑换的单位越来越少;三是随着蚌埠公交事业的发展,公交车多了,收到的硬币自然迅速增加。

  “每天公交集团都收取25万元以上的硬币。进入今年5月份以来,积压在库房里的硬币堆积如山,最高峰时有120万元硬币无法消化。这次给全体员工发硬币当工资,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以后会不会继续发硬币,也不好说。”王海副总经理说,他们会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多增加兑换硬币的金额,同时也希望有硬币需求的单位或者个人,直接到公交公司等额兑换。

  银行:正在协商妥善解决

  为何银行不能全额收取硬币?记者了解到,依照银行业相关规定,硬币作为货币只能由商业银行与人民银行进行交易业务,且人行回收有专门的消毒和包装标准,出于对存放环境和设备的要求,大多商业银行没有过多存放硬币的专用设备空间,这也是硬币无法全部送入商业银行的一个原因。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货币经营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年,蚌埠地区的一元硬币比较紧缺,市场流通不足,一些超市、个体工商户甚至主动到公交公司兑换,为了缓解这一情况,他们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实际,加大了硬币投放量,缓解硬币供需矛盾,较好地满足了日常社会商品交易找零需求。进入今年二季度以来,通过市场流通人民币的监测,发现硬币需求减弱,商业银行从人民银行硬币调出明显减少的情况。为此,该科室已经开展调研。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针对公交集团硬币积存现象,他们会立即协调所属商业银行与公交部门的联系沟通,妥善处理好一元硬币的缴存问题,当日下午,双方已开始协商。此外,他们将积极推动金融IC卡在公交、出租、菜市场、大型超市等公共服务行业的应用。

  他山之石:公交硬币如何消化?

  合肥

  合肥公交集团现有职工近9000人,公交营运车辆近2700辆;营运线路113条,线路总长1840千米,公交日均行驶里程50万公里,日均客运量为170万人次。据该集团宣传部负责人李斌介绍,依照相关协议,每天早晨,合作银行的收款车会来到集团,将前一日收集清理好的硬币进行收拢兑换,截至目前这项工作一直很正常,没有出现过硬币积压问题。

  淮南

  淮南中北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介绍,该公司每天收到的硬币约有15万元,投入20多人专门负责对零币的清点与分类,利用机器把硬币按50元一捆,用牛皮纸包装好。联系当一些商业银行,由他们来兑换硬币。另外,当地个体户、超市、商场也主动到公司兑换。这样基本能把硬币兑换完,如有剩余则送到开户银行存起来。

  滁州

  据滁州市公交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过去他们也曾用硬币发过工资,但那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后来,通过主动向当地各大超市、汽车站、火车站以及找零用量较大的场所推荐,目前稳定的兑换群体已经形成,目前,这批兑换群体还主动前来公交公司兑换。现在,他们每日有3至4万元硬币入账,可以基本保持平衡。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公交集团 发工资 每人五百枚一元硬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