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民进党两岸政策真的往中间靠了吗?

2015年07月18日 08:4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进党两岸政策真的往中间靠了吗?

 

C2015-07-18zx501_P_1_967_2297_1583_2668

 

  过去一些年,每到选举季节,两岸问题都是民进党用来为自己助选炒作的政治工具。

  而面对明年大选,民进党却一反常态选择了“模糊战略”,即不就两岸政策与“蓝营”打口水战,其战略由过去炒作“独”,而转向中间路线。

  不管民进党这样的战略战术,体现的是该党的两岸政策真的要转型,还是一种选举策略而使用的“障眼法”。但有一点,起码他们没有在台面上再喊“独”。仅这一点,更多的人把其理解成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已经释放出了善意。

  然而,正如一句谚语所说的那样,“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

  正当台湾岛内的政治观察家们和一些民进党人士标榜,民进党已经不再谈“独”,民进党两岸政策正在走向中间路线的话音刚落,民进党两岸路线的“独”性却悄然露头。

  □民进党承认支持中小学生“反课纲”运动

  犹如去年3月18日发生在岛内的“太阳花”反服贸运动开始时一样,连日来席卷台湾中、南、北部的中小学生“反课纲”示威活动此起彼伏。大至社会上的阿公阿婆、中年男女、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小到高中、初中、小学在校生,甚至连刚刚入学,根本连什么是历史课都不懂的几岁儿童,都加入到这场史无前例的“反课纲”浪潮中。

  从各地“反课纲”的组织者、参与者来看,民进党各级组织和台湾各种“台独”团体参与其中。而从该运动中的一些物资储备和提供后勤支持的情况看,民进党深度介入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但当国民党明年大选准候选人洪秀柱向民进党和蔡英文主席喊话,希望民进党不要利用这些还没有能力鉴别历史的孩子搞“台独”,作政治操弄时,蔡英文和民进党内其他重要人士,几乎第一时间站出来反驳。他们信誓旦旦强调:民进党没有参与“反课纲”运动。

  但他们在否认参与支持“反课纲”运动的同时,却通过媒体高分贝向洪秀柱与马英九当局喊话,声言如果马当局不能撤销新的去“台独”化课纲,那么这个任务就将由明年上台的“民进党政府”来完成。

  而就在媒体不断爆出本次席卷整个台湾的“反课纲”运动背后,民进党插手的种种证据之后。原先否认染指该运动的民进党,却又通过其发言人强调,民进党的确给本次“反课纲”运动提供了物资支持,“但是民进党并没有插手该活动。”

  “如果为恐怖分子提供枪炮子弹,支持他们对某个目标袭击,这算不算支持恐怖活动呢?”面对网友潮水般的质疑民进党“提供物资不算插手”的言论,民进党沉默了。

  □支持“台独”课纲也算民进党两岸政策向中间靠吗?

  本次席卷台湾的“反课纲”运动,实质就是岛内“台独”势力,为了阻止马英九当局对1996年以来李登辉和陈水扁政权颠倒是非黑白,篡改中国历史,刻意将台湾历史与地理课本“去中国化”,让台湾历史、地理独立于中国历史与地理之外的“旧课纲”的一次拨乱反正。

  在李、扁政权编列的旧课纲中,他们将中国台湾说成是“台湾共和国”,将本属于中国史一部分的台湾史,刻意与中国史分割开,独立成史;并与整个中国史并列。在该书中,李登辉、陈水扁的“御用文人”将孔子、孟子、孙中山都说成是外国人,长江、黄河则在他们的课本里成为了外国河流等等。

  李、扁自1996年以来的“去中国化”的“台独”教科书,毒害了台湾整整几代人,李、扁让国族认同远离年轻的台湾同胞,助长年轻台胞的分离主义意识。

  为了正本清源,回归中国史观,马英九当局去年以来对现行台湾中小学历史、地理课纲进行拨乱反正,试图让“台独”教育远离中小学生。但这样的做法引起岛内“台独”势力的干扰与反对。而民进党成为这一反对势力的主要力量。

  为了明年大选获胜,蔡英文近期对“台独”讳言莫深,尤其避免与洪秀柱等蓝营人士辩论“维持现状说”。

  然而,纸是包不住火的,从上个月台当局宣布将从8月1日在台湾中小学实施“新课纲”开始,蔡英文和民进党或明或暗地从幕后走到了反“新课纲”的台前。

  台湾舆论指出,这样力挺“台独”课纲,民进党说自己在两岸政策上已经向中间路线靠拢,但就民进党在支持“反课纲”上的表现,还会有人相信民进党真的向中间路线靠吗?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民进党 两岸政策 中间靠 反课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