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居家老人可享受“上门助医”了

2015年07月20日 09:24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看病难,是困扰很多老人的难题。而现在,在民政、卫生联手推广“养老院+社区医院”模式基础上,南京“医养融合”向居家养老延伸,玄武、秦淮等区尝试利用辖区医疗资源,为居家老人开展助医服务,缓解老人看病难。

  据了解,选择助医服务的,主要是低保、困难、边缘困难家庭老年人,重残、生活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老年人以及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有了社区医院和社区医生的服务,很多居家老人不用大老远跑医院看病了。在玄武区天山路小区,84岁的邵老说,他做过骨髓炎手术,术后需要定期对创面清洁、换药,每周需要护理两次,每次去医院十分不方便,有了上门助医服务后就省事太多了,有社区医生为他护理服务,不用一趟趟往医院跑了,老人非常高兴。

  玄武区天山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葛红花表示,目前服务站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主要有门诊、检查、护理、中医理疗等方面,像抽血、生化、心电图等可以在家里完成。社区医院配备专业医生和护士,能对老年人慢性病、常见病提供专业诊治服务,并能享受正常医保报销。根据统计,自从南京尝试为居家老人开展助医服务以来,仅去年一年,玄武区社区医院就服务辖区六七千名居家老人。

  据了解,现在南京还有不少社区医生入驻养老院,为老人提供就医方便。在养老院里就可看病、在医院里同样可以养老,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们随时都可以受到医生的照顾,今后这在南京将越来越普遍。鼓楼区幕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名医务工作者就在幸福天地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分别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今后将针对个体进行区别化的医疗措施。据了解,幕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幸福天地老年公寓签署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每周由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生开展两次上门服务,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并进行健康跟踪服务。

  南京一直尝试推广养老“医养融合”,是将护老中心生活照料和老年医院康复关怀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业内人士建议,要鼓励不饱和医院积极转型为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机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机构建设,同时,加快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完善社会保险、行业监管等配套措施和政策。(记者 姚媛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居家老人享受上门助医 养老院+社区医院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