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云南保山:“小香菇”托起“富群梦”

2015年07月20日 10:35 | 作者:白靖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云南保山:“小香菇”托起“富群梦”

  新华社昆明7月20日电(记者白靖利)刚给菌棒浇完最后一遍水,王建民又回头看了看身后的大棚。这位壮实的山东汉子笑着跟记者说:“你们再早来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我今天采的香菇了。”

  当天卖了近800公斤香菇,王建民站在大棚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是他到云南保山种植香菇的第二年,现在手头拥有近18万个菌棒,加上公司的补贴,一个菌棒至少可以赚2.6元,两年就是46.8万元。“明年肯定能比现在赚更多。”王建民开心地说。

  王建民是富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户,也是该公司总经理黄伟致力打造的100名“百万富翁”之一。“我们现在有1000多亩地,100户农民,正在打造100个百万富翁。”黄伟底气十足地说:“我的目的就是证明,农业也可以挣钱,农民可以通过农业做成百万富翁。”

  黄伟介绍说,公司目前采取“公司+基地+大户”以及“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实行“统一菌种供应、统一原料利用、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统一品牌打造”,建设基地1500亩,实现产业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

  “只有规模效应才能搞好产业,要实现规模效应需要规模投资。”按照这个设想,富群公司选了一批“有一定经济能力,懂一点投资”的人来做示范,制定了“园区化”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企业带动大户种植,每3年可以打造100个百万富翁。

  黄伟已经计算过,今年是第二年,100户种植户平均收入已经达到70多万元,“远远超出预期,明年肯定能实现100个百万富翁目标。”

  而等到这些种植大户已经具备了更高的技术和资金能力,他们将回到自己的村子,成立合作社,带动其他村民致富。2015年,保山市隆阳区汉庄、瓦房等6个乡镇成立了9个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96户,示范种植香菇258.3万亩。“一个人带动50户,那就是5000户,这样不但农民富裕了,村里也有钱了,农村的向心力才会强。”黄伟严肃地说。

  黄伟表示完全不担心种植大户离开之后影响公司的发展,“我们是‘看得见、摸得着、学不去、拿不走’,产业设备摆在这儿,产品也是实实在在的,但是菌种培养技术他们学不去。对于其他地方来说,保山的天然环境也是独一无二的。”

  据介绍,目前富群公司已经获得生产和加工专利9项,研发出新品种4个,其中“香菇富养栽培技术“不仅使出菇期缩短40天以上,而且产量比常规提高25%以上。目前正在建设的高原生态香菇生产和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将达到7.5亿元,税收5900万元。

  现在,黄伟已经不满足于仅仅种植香菇,而是通过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香菇不仅是食品,还可以用来做工业原料。将来香菇的市场饱和了,我们就转向其他品种。”黄伟说。

  在种植香菇的基础上,富群公司还与保山市隆阳区合作,实施“菇+林”的资源反哺模式,政府按照每个菌棒0.08元的标准向企业收取育林基金,整合林野项目支持企业开展原料林基地建设,实现香菇产业与林产业的良性循环。不仅如此,光伏发电与现代食用菌设施大棚建设也在富群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有机融合,千亩光伏香菇项目的建设,实现了“棚顶发电、棚下种菇”,土地也得到了立体、高效的利用。

  从2010年到现在短短5年时间,借助于保山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以及当地政府的扶持,富群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香菇生产、加工、出口及科研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4年产值达到2亿元,出口创汇1030万美元。最让黄伟自豪的,却依然是“制造”百万富翁的“富群梦”。(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云南保山 小香菇 富群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