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藿香正气妙用无穷

2015年07月20日 11:29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生命时报》特约专家、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是夏季许多家庭的常备药品,有各种剂型,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胶囊等。其在临床应用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可谓久经考验的经典良药,它们的鼻祖即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名方—————藿香正气散。

  此方以藿香(90克)为主药,配伍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各30克),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桔梗(各60克),炙甘草(75克),所有药材打成细末做成散剂。因外散风寒与内化湿浊相伍,健脾利湿与理气和胃共施,使风寒外散,湿浊内化,气机通畅,脾胃自和,能正脾胃功能紊乱,呕吐腹泻之“不正之气”,故称藿香正气散。

  其实,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的作用不止于此,本方的现代应用已有很大扩展,除了内服,外用还可祛风除湿,抗菌止痒。

  内服。可用于脾虚湿滞、脾胃不和之证,如水土不服、晕车晕船、空调病、美尼尔综合征、小儿消化不良、女性白带过多、失眠等。

  外用。稀释后局部外用可缓解湿疹、痱子、蚊虫叮咬、冻疮等瘙痒不适之症,对疮疖、痔疮有消炎止痛的作用。方中的藿香、紫苏、白芷、桔梗等药对多种致病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所以对于头癣、手足癣、灰指甲也有较好的疗效。方法是用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5天为一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敷脐疗法。对于老人、幼儿、急症及昏迷等服药有困难的患者,可用藿香正气散敷脐。具体做法是:以原方水煎滤渣取汁(儿童酌减),或直接将藿香正气水隔水加热,药温适宜时浸湿纱布(4~6层),敷于患者脐部,可缓解晕车晕船、婴幼儿腹泻、中风后因气滞或寒湿阻滞所致便秘,及腹部术后气胀、产后尿潴留等。

  此外,还可用此方水煎液做面膜、洗发及沐浴,缓解皮肤和头皮瘙痒、出油过多等。

  但需注意,此原方主治“阴暑”,即暑热天气感受外寒和湿邪所致脾胃失和,症状表现以恶寒发热、上吐下泻、舌苔白腻为主。对于高温所致的“阳暑”,症见高热、面红、大汗等,是不宜用藿香正气类药物的。另外,个别患者服药后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因此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本药。

编辑:赵彦

关键词:藿香正气用法 成分 敷脐疗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