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基层工作座谈会在北戴河召开

辽源市政协主席王国栋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2015年07月20日 14:53 | 来源:辽源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13日,全国政协在北戴河召开基层工作座谈会。吉林省辽源市、江西省南昌市、湖北省宜昌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4地政协进行了发言。市政协主席王国栋就辽源市政协“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作了经验介绍。

  王国栋说,近年来,辽源市政协在促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搭建平台促进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积极效果。

  注重在创新履职方式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一是不断加强基层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建设。在市政协的支持和指导下,2008年4月在西安区东升社区建立全省首家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到2014年5月底,西安区1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人民政协报》于去年11月8日在头版就此作了专门报道。二是举办市民“无主题”座谈活动。2014年以来,市政协连续举办市民“无主题”座谈活动。2014年9月,召开了首次“无主题”座谈会。通过媒体公告、市民自愿报名和采取自由、直接、开放式座谈等形式,共征集到市政规划建设、小区物业管理、行业部门收费等10个方面50余个问题,汇总后原汁原味报送市委和市政府,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市政府方面的认真办理回复。三是在省内率先进行了乡(镇)政协工委试点。指导成立了西安区政协灯塔镇工作委员会。在灯塔镇各村设政协委员联络站,联络站成员、特聘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有影响的调研活动、提交一份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则有份量的社情民意、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办好一件有意义的实事。

  注重在提高履职实效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一是举办“发展与民生”论坛。几年来,利用政协年会组织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和各界委员围绕发展与民生提出意见和建议200余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许多意见和建议纳入了党政决策。二是召开协商资政会。就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召开协商资政会,提出一揽子具体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为辽源列入国家级土地综合利用试点市奠定了基础。就东辽河水源地保护及环境整治通过资政会提出意见。三是提出常委会建议案。就全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在专委会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讨论审议,提出常委会建议案。就辽源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以经济转型推进城市转型,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力的建议案》,并出版《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规划理论与实践》一书;就辽源县域经济状况进行科学判识和理性分析,针对进一步破解各类生产要素瓶颈制约等方面提出对策,形成《以县域经济突破助推市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四是奋力践行。组织专家委员编制《金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总体规划》,提出《关于设立吉林金州省级生态农业产业开发区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2014年9月省政府批复成立辽源金州省级生态产业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有关政策。

  注重在深化民主监督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为促进常委会成员知情明政,每年安排两次市政协常委会议,先后就“法治辽源”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委政法委的工作通报;就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听取了市纪委(监察局)的工作通报;就主城区基础设施功能、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及管理和服务情况听取了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通报。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组织的相关民主测评活动。

  注重在完善制度建设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受市委委托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协履行职能工作规程的意见》,并以市委名义下发;起草《辽源市政协建议案工作规则》,并以党政名义联合出台;在征求市委、市政府意见基础上,制定每年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主要内容体现在每年年初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及《年度工作安排落实表》中,经市委常委会讨论后施行;起草并出台《市政协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办法》《举办市民“无主题”座谈会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努力促进地方政协制度体系的完善,广泛、深入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地方基层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注重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一是注重委员管理;二是落实奖惩机制;三是加强委员培训。(郑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基层工作座谈会 辽源市政协主席王国栋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