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把握性质定位 广泛凝聚力量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之二

2015年07月21日 07:59 | 作者:廉维亮 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如今,人民政协凝聚起来的大团结大联合在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愈来愈明显。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提出,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重视发挥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扎扎实实做好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

  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搭建平台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上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为推进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也不是协商各方中的一方,要立足于发挥自身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搭建平台、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上,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而使社会分歧加大。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在牢牢把握自身工作定位的基础上,努力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搭建有效的协商平台、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使参与协商的各方能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坦诚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效果。

  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中共中央相关文件和政协章程中都有明确表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把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但在地方,仍有不少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对我国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精神领会还不够深刻,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把握得还不够准确,“政协是二线”、“不干事没意思、干点事意思意思”等错误思想还有一定市场。工作定位上,由于担心越位,往往出现缺位的情况。工作方法上,在做实与做虚之间,没有找到最佳结合点。

  针对这些问题,湖南省政协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研讨交流、开展学习培训、赴市县宣讲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

  “准确定好位、尽职不越位、履职不缺位、工作做到位”,湖南省政协提出的“履行职能更为主动、日常工作更加扎实、事业发展更具活力”总体要求,使得政协的“一线”意识更加强化,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主动地在省委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彰显价值。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而如何在监督过程中找准自身定位是政协充分发挥职能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浙江省政协从自身定位出发,扎实推进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力求监督有度、监督有效。

  浙江省政协提出,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工作方位,定好向度、选好角度、把好尺度,做到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坚持依照宪法、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突出建设性、协商性、参与性、合作性等特点,坚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省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集聚到哪里,做到敢监督不缺位、善监督不任性、真监督不应付,使民主监督切入口准、着力点实、有效性强。

  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当前,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工程,迫切需要汇民意、集众智、增共识、聚合力。为此,各级政协积极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充分发挥政协在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上的独特作用,为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

  福建省政协积极探索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拓展协商的参与度。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表示,长期以来,协商议题的选择和推进往往是体内循环多、社会参与少,造成视野不够宽、谋事不够深、力度不够大,为此,省政协摸索创新协商方式,利用“外脑”,延伸触角。“一方面建立政协内部选题机制,广泛征集年度协商议题。另一方面建立选题外部协作机制,加强与我省政协理论实践研究基地、挂牌协作单位、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联系协作,使协商议题的选择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的过程。”张昌平说。

  针对去年以来山西发生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严重问题,山西省政协坚持开放式协商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广泛邀请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正风肃纪、革弊立新等净化政治生态相关主题的协商,为增进对中央和省委对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的共识,在团结各界人士致力于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苏省政协注重发挥政协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文化强省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比如,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联合开展调研;与致公党中央共同举办“书法传统与当代人文修养”高层论坛,共同为加快文化改革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等。“通过探索与实践,我们认为,政协助推文化强省建设,要注重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加强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营造合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如是说。

  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减压阀”作用

  随着形势的变化、时代的发展,政协团结联谊工作的内涵更深、分量更重、形式更广、要求更高。为加强和创新团结联谊工作,各级政协也积极探索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减压阀”作用,把各种不利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

  这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就是一个例子。两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政协共组织1900余名政协委员和630余名政协干部,深入全疆14个地州市1066个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挚感情+良好作风+群众工作能力”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正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所言,新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带头交不同民族的朋友、结不同民族的对子,坚决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坚决斗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教育引导,以实际行动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宁夏是少数民族自治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既是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共同责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牢固树立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好平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理念,大力营造广交朋友“心连心”协商氛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经常走访民族界别委员和宗教上层人士,不断争取人心、扩大团结。

  除此以外,多个地方政协还积极搭建网络沟通平台,努力创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宽松和谐的履职氛围,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出和谐“好声音”,传递团结“正能量”。

  “团结”、“民主”是镌绣在人民政协旗帜上的闪闪红星,是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工作的思想基石。团结凝聚力量,民主孕育希望,找寻并坚定自身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团结和联合更广泛的力量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政协事业必将走向更大辉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民政协 统一战线的组织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