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发放补助经费,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发展机会

非遗保护迎来“关爱工程”

2015年07月21日 08:46 | 作者:薛帅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江西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4名,其中2人已去世,在世的32人中,70岁以上占绝大多数,其中有的已丧失了传承能力,部分非遗项目陷入后继无人的境地。”江西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丁跃为此郁结已久。

 

  为了扭转困境,江西省文化厅近日启动了“非遗传承人关爱工程”,从经济、健康等方面为传承人提供保障与帮扶,并将保护非遗传承人相关内容写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实际上,在浙江、河北、湖北多省出台的非遗条例中都有对非遗传承人的“关爱”条款。而上海、山东等地对传承人的“关爱”则具体落实在培训、扶持计划及相关行动上。

 

  “人”是最重要的

 

  “江西是第一个以‘关爱工程’的形式把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与帮扶明确提出来,并在非遗条例中有明确体现。”在丁跃看来,非遗项目的传承最终还是要靠“人”。

 

  据了解,江西省财政今年起设立150万元关爱非遗传承人专项资金,由江西省文化厅负责为传承人建立健康档案,对生活特别困难、难以开展传承活动的220名省级非遗传承人,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生活补贴。

 

  非遗传承人的老龄化问题,对于全国各地文化部门、非遗保护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心病”。“抓紧对非遗项目的‘抢救’,关键还要靠这些老艺人。”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杜云生坦言,目前河北很多代表性传承人年事已高,尤其是传统戏曲、曲艺、武术、杂技以及民俗类别中涉及高难度表演的项目,传承授徒面临困境,造成了部分项目的断代或者后继乏人。

 

  “如果人都出了问题,谈何传承。”丁跃感叹,“掌握传承人的健康状况成为了关键。今后我们会组织传承人定期体检,保其健康即在为非遗‘续命’。”今年6月出台的《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明确规定:“文化、卫生主管部门应当关心代表性传承人的健康,为其建立健康档案。”

 

  在此之前,全国鲜有对非遗传承人进行定期常规体检的。“一般的单位是一年体检一次,有的两到三年一次,周期再长,也会有体检。但非遗传承人大多是民间艺人,往往并不隶属于任何单位,不存在组织他们体检的单位。”丁跃说。

 

  为解决“单位”问题,河北省乐亭县便把重点项目的传承人招聘到当地的非遗中心,成为有正式编制的人员。“对传承人来说,从经济、健康等多方面都有了更好的保障,对项目的传承也大有裨益。”杜云生说。

 

  爱,亦要有“本钱”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可获中央财政1万元的传承补助经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则根据各省具体情况而定,略有不同。

 

  “在这之前,由于财政支持有限,对省级传承人并没有补贴。”丁跃说。

 

  河北省财政从2012年开始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杜云生告诉记者,目前河北正在研究对省级传承人补助采取一人一卡制,直接将补助资金打入传承人的个人账户,以确保传承人补助资金全额及时发放。湖北给省级传承人的资金补贴也是5000元。“我们没有像江西做得那么细化,但我们的非遗条例已表达出我们的‘关爱’。”湖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江清和说,从前几年的2000元、3000元到现在的5000元,湖北对非遗传承人的补助经费在不断增长。

 

  在山东,关爱扶持的力度则更大。山东有国家级传承人60名、省级传承人313名、市级传承人1617名。山东给予省级传承人每人每年6000元的补助经费,国家级传承人获得经费可叠加,共计1.6万元。而今年初出台的《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对传承人的“关爱”更加规范化。“到了市里,像青岛、临沂、菏泽等市,都有自己的相关补助制度,2000元、3000元、5000元不等。”山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姜慧说。

 

  关爱,不止于此

 

  虽然国家对部分项目、传承人有保护补贴资金,各省财政根据情况也设立了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传承人补助资金,但面对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庞大、亟须抢救保护的现状,资金数额普遍不能满足非遗保护工作现实需要。“特别是市县两级保护经费短缺,非遗传承工作开展困难。”杜云生认为,对于非遗传承人的关爱,也不止停留在资金上,为传承人提供平台与发展的机会同样是一种“关爱”。

 

  丁跃则举例说,有些传承人手工技艺很好,但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美学、艺术、设计学都没接触过,而这些理论知识对于其进一步提高非遗技艺都有帮助。艺术修养方面的提高能促使其技艺更加精进,更有助于提高技艺的表现与表达。

 

  “经费补助毕竟有限,希望有更多展示、学习、传承的机会,进行生产性保护,获得‘自我关爱’的能力。”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钟先梅说。

 

  今年6月,文化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试点工作,以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为试点,组织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传承人等相关人群的试点研修和培训。目前,文化部已确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20余所院校为研修培训试点院校。

 

  “该培训计划面向民间艺人、爱好者,暑期集中一个月培训。符合当下扩大就业、自主创业、扶持小微企业等政策、形势,也有利于拓宽传承渠道,不失为一种特别的关爱行动。”姜慧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非遗保护 传承人 江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