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稳增长半年清单浮出:发改委批基建项目近9000亿

2015年07月21日 09:52 | 作者:梁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批复8922亿基建项目、发布1.97万亿PPP项目、三年内投资不低于1.1万亿用于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三次降准加三次降息、出台《中国制造2025》等重磅产业政策、发布16个涉及改革的意见……

  今年上半年稳增长政策的清单已然徐徐展开。从5、6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看,这些稳增长举措正逐渐显效,且政策效应仍在继续发酵,将有助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扩投资:4万亿基建投资大网张开

  基建投资一直是稳增长的一张“王牌”。这半年,稳基建投资的举措层出不穷:集中批复8922亿基建项目;发布1.97万亿PPP项目;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三年内投资不低于1.1万亿……

  发改委大量集中批复基建项目始于去年10月份,当时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不久,当季GDP增速放缓至7.4%,创下五年新低。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增无减,基建项目审批也未按住暂停键。一季度,发改委共批复9个基建项目,分别涉及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和航道建设,总投资超过1142亿元。

  进入二季度,发改委对基建项目审批的速度明显加快。4月27日,批复新建重庆巫山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两个民用机场,及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51.59亿元。

  从5月下旬开始,发改委官网基本每周都会有基建项目批复的通知发布。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从5月18日迄今,短短45天的时间内,发改委集中批复了23个基建项目,其中包括6个机场项目、6个铁路项目、7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超过7728.7亿元。再加上一季度批复的项目,上半年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总投资额度已达8922亿元。

  5月份以来,稳投资的政策呈现加码势头。5月25日,发改委对外发布首批PPP推介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

  同月内,国务院办公厅还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从2015年到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

  重拳出击下,基建投资一直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1-5月份同比增速超过18%,而同期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仅有个位数。

  宽货币:3次降准、3次降息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偏松的基调。为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微博]基本保持着降息降准每月轮换操作的节奏:2月降准、3月降息、4月降准、5月降息、6月降准又降息。

  在这一过程中,国家特别注意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定向调控。

  6月28日央行采取的就是定向降准,其中规定,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20日,央行进行年内第二次降准操作时,也决定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

  而在今年年初,央行还曾发布通知称,增加再贷款额度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以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刺激住房消费的贷款新政也继续出台。3月30日,央行将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项目 政策 国务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