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行动记录

弘扬徐霞客精神 让旅游回归本质

2015年07月21日 11:27 | 作者:甄晓燕
分享到: 

“面对当代中国普遍性的文化困惑和旅游业的种种乱象来思考徐霞客精神的当代价值,当是将徐霞客开篇日变为中国旅游日这一重要符号的一个核心价值所在。这样的回望非常有意义。”520日上午,在宁海金海开元名都大酒店,由人民政协报社、宁海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徐霞客精神与当代中国”研讨会上,与会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对宁海人民在第三届中国旅游日之际,重拾徐霞客精神,推动我国旅游业的回归给予高度好评。宁海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褚银良介绍,宁海率先提出霞客游线“申遗”,目的就是要让徐霞客走向世界,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讲,霞客游线“申遗”跟当前美丽中国建设非常切合,也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对宁海来说,霞客游线“申遗”是宁海县继旅游日申请成功后的第二个霞客梦。

 

  “回望的价值在于借鉴”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说,“今天国人整体性的精神焦虑,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旅游也迷失了方向。旅游的本质是探寻,是认知未知世界,是通过对自然的观察、体验而获得人生感悟。回望徐霞客的旅行,能够帮助我们把迷失了的旅游真正拉回正途”。“我们社会现在有很多弊病,包括旅游、污染、生态等众多问题,从《徐霞客游记》里面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中国文化促进会会长金坚范援引一位哲人的话指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从当代角度,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弘扬什么,借鉴历史,借鉴古代人的智慧和精神,为今天所用,尤为重要。”江西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徐奔建议:随着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有必要推动“徐霞客精神”,使之为旅游业振兴注入灵魂。

 

  “游线申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高度肯定申遗工作的意义,他说,“徐霞客游线是一个很重要的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是导向性的,是要让国际社会有一种新的遗产观和遗产意识,即人类社会走到今天以后,要很好地回望历史和过去,因为珍惜遗产和我们未来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申遗是一项系统、庞大的,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文化工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提出建议:“从广义的文化遗产的角度分析,徐霞客游线所涉猎的遗产类型是全面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有非常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等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认为:非遗的申报是一个手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是最终的目的,建议宁海把开游节的影响力做得更大,并借助网络唤起国内外大众的参与,参与到调查、普查和初步的研究里边去,让这个线路,让《徐霞客游记》和徐霞客精神深入人心。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管理处副处长傅中见建议要特别研究发现徐霞客游线的特点和优势。胡珍还建议“在整个过程中,保护好现有的文化遗产非常重要。”李荣启表达了嘉宾的普遍心愿,“希望宁海将这个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做实、做成功。”

 

  “宁海人民的探索值得钦佩”

 

  与会嘉宾对宁海政府和宁海人民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表示钦佩。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在发言中说,《徐霞客游记》距今400年了,如果没有宁海县十几年的坚守、发掘、开拓,徐霞客精神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被国人广泛认知,在中国和世界造成那么大的影响。从国家层面到老百姓层面,大家都迫切地期盼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宁海的探索难能可贵。

 

  全国政协委员田青说,开游节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初具规模和影响力,对徐霞客精神的研讨和弘扬,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则可以更长远。

 

  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说,“旅游的灵魂是文化。我们中国的旅游,要跟中华文化紧密结合,宁海人在自觉弘扬中华文化方面给我们做出了榜样。过去十年争取到了中国旅游日,接着又再接再厉,由点到线,把徐霞客游线申遗作为下一步的梦想,继续地追梦,这个精神值得钦佩。”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柏指出,宁海把徐霞客旅游文化的弘扬和整体的文物保护、文物利用结合起来,而且做得很好。如果能以游线申遗为契机,将一些省市动员起来,一起参与徐霞客旅游文化的开掘,宁海的贡献就更大了。

 

  研讨会由人民政协报社副总编辑原哲、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王合忠先后主持。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