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发言人:下半年出口形势将好于上半年

2015年07月21日 16: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商务部发言人:下半年出口形势将好于上半年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以及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措施的落实,下半年出口形势将好于上半年,全年有望实现外贸稳增长。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进出口11.5万亿元,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

  针对上半年出口仅实现0.9%的增长,沈丹阳表示这“非常难能可贵”。他说,尽管与自身相比,这一增速并不高,但横向比较,无论规模还是增速,中国都是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

  根据WTO最新统计数据,前五个月,美国出口负增长5.1%,欧盟(1-4月)负增长13.8%,日本负增长7.8%,韩国负增长5.7%,南非负增长6.9%,巴西负增长17.1%,印度增速下降15.9%。

  沈丹阳分析,上半年出口增长不够强劲的首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外需仍然不振。其次,是主要市场国家货币兑美元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造成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三是我国传统出口竞争力有所削弱,而竞争新优势尚未形成。

  他指出,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外贸出口结构持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例如,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贡献出口增量的17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明显快于平均水平,对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家出口增速超过10%。

  “对下半年出口形势,总体判断会好于上半年。”沈丹阳分析说,尽管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但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中。而且,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从改善进出口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多方面提出措施促进外贸稳增长。

  “如果能进一步落实好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将会激发企业活力,对实现全年外贸稳增长,实现出口正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他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商务部 下半年出口形势

更多

更多